“人家100多户,村民300来人”,就是这样一个小村子,在过去竟成了顽疾缠身的老大难村庄。自静海区纪委帮扶组入驻之后,中旺镇小曲河村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们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个人见人厌的邋遢地方,蜕变成干净整洁并独具风韵的美丽乡村。“过去村子脏乱差,现在漂漂亮亮、干干净净,多好!我们都感觉很舒心。”胡俊刚代表了很多村民的心声。

  “又小、又乱、又脏、又臭!村领导班子软弱涣散、村子没有活力,村民没有精气神。”这是静海区中旺镇小曲河村以前的真实写照。2017年,区纪委帮扶组进村帮扶时,面对眼前的一切,下决心要让小曲河村变个模样。

  村子有没有活力,主要看村领导班子。恰逢换届选举,帮扶组着力帮助村里搭建领导班子。最终,踏实肯干、群众口碑好的村干部胡俊德经村民投票,当选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一群有热情、有能力的村干部被委以重任。

  村容村貌必须尽快改变!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小曲河村的改造拉开了帷幕。“村里的道路过去大多是土路,通往镇里的道路虽然是柏油路,但年久失修,坑坑洼洼,过往群众意见很大。”从帮扶组组长王伟的神情里,仍然能感受到小曲河村当年道路建设的落后。

  帮扶组和村委会首先从道路入手,将村里主干道和胡同全部铺成了坚硬的水泥路面,而路边和村民的房前屋后都铺上了面包砖。过去那种晴天尘土飞扬、雨天遍地烂泥的现象绝迹了。接下来,村民期盼多年的路灯亮了,房子经粉刷十分漂亮,道路两旁遍植绿树,村民们开始一点一点地感受到村庄的变化。

  污水处理是很多村庄都非常棘手的问题,小曲河村在帮扶组的带领下,铺设了2360米的排污管道,还建成了污水处理厂,让广大村民十分头疼的污水处理问题一下子得到了解决。

  村庄美丽了,村民们的心情也好了起来。帮扶组意识到,应该给村民们建设一个活动的场所。小曲河村不大,很难找到宽敞的地方。最终,帮扶组和村委会做通了两户村民的工作,将他们多年不住的两处房子拆除,在这个地方建设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小广场。他们在广场上设立了廉洁文化阵地、法治长廊、安装了体育器材和休闲椅,种上了国槐和金叶槐。晚上,在明亮的LED灯的照耀下,很多村民扶老携幼来这里休闲,有的村民还组织了广场舞,甚至有很多周围村庄的村民被吸引来一起活动。一些村民拍摄视频,通过“抖音”上传,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小曲河村。在去年国庆节的时候,小曲河村自编自导自演的晚会在小广场火爆上演,一时间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

  王伟告诉记者:“在村子里开展工作不可能遇不到任何难题。就厕所改造来说吧!政府提供补贴,是一件帮助村民提高生活质量的好事。帮扶组和村干部入户宣传、发明白纸,但还是有一位50多岁的村民不理解。”

  “我家的旱厕挺好。如果改成了水冲的,堵了怎么办?冬天还得保暖,另外还要花水钱。”这位村民的话让帮扶组成员哭笑不得。

  为了让这户村民尽快改造厕所,帮扶组多次找他们谈话,解释了很多问题,说明了厕所改造的必要性和实用性。但这位村民的态度没有立即转变。于是,帮扶组带着他到改造完的村民家里去体验,让他亲眼看到改造后的变化和方便。王伟对这位村民说:“你的儿子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如果未来的儿媳妇上厕所感觉恶心,人家会嫌弃你们的!”经过很多次开导和劝说,这位村民终于开窍了。帮扶组和村委会抓住时机,在很短的时间里为他家改造了厕所。不打不成交,现在这位村民对身边的变化非常满意,而且总是为村里做一些公益的事。

  “上次我们要刨一个老树墩子,他听说后,拿着电锯就来了!”帮扶组的工作赢得了广大村民的心。

  现在的小曲河村干净、靓丽,村民们在帮扶组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在各自的岗位上加强生产,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