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日前,家住河西区贵山里小区的刘女士反映,贵山里38门楼门口有一处违建,多年来没有清理。如今有居民经常在上面投喂猫粮,导致很多野猫在此聚集,不仅扰民,而且污染周围环境,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底清理,为居民提供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详情】刘女士介绍说,贵山里小区38门一楼窗户旁有一个红色的铁皮柜子,将近一人高,比窗户宽出一米多,很是突兀。多年来未见有人使用,也没有执法部门来清理。近来更是有人经常在上面投喂猫粮,引得周围的野猫经常来此抢食,产生的噪音扰民不说,撒落的猫粮和产生的猫砂也污染环境。“现在是夏天,脏乱的环境很容易滋生蚊虫,不利于居民健康。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彻底清除违法建设,清整周边卫生,为百姓打造整洁宜居的生活环境。”

  针对刘女士反映的问题,笔者来到贵山里小区了解情况。对于刘女士所说的铁皮柜子的来历,在此居住多年的王大爷给出了答案:“这个柜子的主人是一位残疾人,也是我的一位老邻居,这个柜子是他用来存放轮椅的,因为他的轮椅是老式的手摇轮椅,曾经因为停在马路边有孩子坐在上面摇差点出车祸,所以他就定做了这个铁皮柜子专门用来存放轮椅。二十多年前我们搬到贵山里,这个柜子也就一起搬了过来,一直存放在他弟弟家窗外。近两年,因为患病,这位老邻居已经很少出门了。他弟弟已经去世,房子也租了出去。现在的租户是一位爱猫人士,自己在家养了好多猫,还经常拿猫粮喂野猫,所以就造成了刘女士所说的情况。”

  【解决】针对居民刘女士反映的违法建设影响周边环境的问题,贵山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38门门口的铁皮柜子已经存在多年,因为居委会没有执法权,相关情况已反映给陈塘庄街综合执法大队。至于居民投喂野猫的行为,居委会将安排网格员上门劝阻。

  随后,笔者向河西区陈塘庄街综合执法大队求证,工作人员介绍说,贵山里及其周边区域涉及行政区划交接,该点位属于原行政区划既有的违法建设,根据相关规定,应由原行政区划津南区内执法部门进行清理。

  对此,津南区城管委回复,贵山里小区的行政区划确实属于津南区,津南区将积极协调市城管委,加快津南区与河西区城管部门的对接,尽快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