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天津市电影局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有序推进全市电影院恢复开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按照国家电影局通知要求,报经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全市各影院在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的前提下,可于7月20日有序恢复开放营业。

  《通知》要求,各电影院要严格按照《天津市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要求,把防疫安全放在第一位,夯实院线、影院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规定,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落实本场所防控应急预案,把防控责任细化到具体个人,切实做到常态防控到位、预约限流到位、排片间隔到位、人员排查到位、环境消毒到位、应急处置到位。

保证安全观影距离保证安全观影距离

  为了了解本市的影院在防疫工作方面准备的情况,记者来到百丽宫影城采访。百丽宫影城河东店经理刘卉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影迷安全观影,放映厅内的座椅按照2人一组,前后左右以及斜前方、斜后方2个座位均空出来。每一排不超过8个座位进行分隔售票,并且隔排座椅交叉售票。为了确保安全,影城采取限流措施,保证观影人数不超过30%。不售票的座位也通过隔离带隔离开,这些座椅是不售票的。”

每一场放映后都会进行全场消毒每一场放映后都会进行全场消毒
每场放映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影厅进行消毒每场放映后工作人员都会对影厅进行消毒
工作人员在为座椅消毒工作人员在为座椅消毒
工作人员为放映厅内的设施消毒工作人员为放映厅内的设施消毒

  刘卉告诉记者:“观影前,影城对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准备了免洗洗手液供观众使用。我们还准备了临时隔离的房间,一旦出现观众有发热等情况,立即通知值班经理,并拨打120。此外,每一场影片放映完毕会,工作人员将对影厅进行一次消毒,拉大场间,确保下一批观众观影的安全。影城内的取票机、售票处柜台每小时消毒一次,早、晚场的时间会相应缩短。”

  另外,按照规定,影城内的小卖部暂时停止售卖饮料及食品。刘卉说:“恢复开业后,影城小卖部暂不售卖食品和饮料,观众观影的时候,不允许带食品饮料入场。”

保持安全距离检票保持安全距离检票
发热观众临时隔离室发热观众临时隔离室
影城为观众准备了消毒洗手液影城为观众准备了消毒洗手液
售票处柜台每小时消毒一次售票处柜台每小时消毒一次

  影院恢复营业后,全部实行网络实名预约售票,现场取票观影的方式。记者还了解到,从7月18日下午开始到恢复开业前,百丽宫影城所有员工全部到岗,统一安排防疫演练操作。刘卉说:“停业期间,影城将防疫知识、操作规程都通过网上给大家培训过了。为了为恢复营业做准备,大家提前到岗,将培训的内容进行现场实操演练。在恢复开业初期,影城还会不断完善防控疫情的工作。”

取票机每小时消毒一次取票机每小时消毒一次
保证影城整体环境整洁卫生保证影城整体环境整洁卫生

  另据了解,今年3月初,市委宣传部联合本市六部门共同制定出台《关于支持本市影视行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支持影视项目创作生产、加大财税扶持、加强金融支持和减轻企业负担四个方面入手,总共11条,涵盖优化影视项目审批流程、加大税收扶持力度、优化电影专资征缴使用、加大信贷投放、降低融资和房租成本、加大用工保障等多个层面,是多部门联合托举影视产业,携手回应企业痛点的“政策组合拳”。据悉,该项政策的出台将为本市影视行业缓解疫情影响、提振发展信心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