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网友“不读书的胖子”在微博上反映,“我以前都是把车停学校,后来放假就开回来停小区外面了,之后就再没动过。大家都停那,疫情期间也没有处罚过。今天突然看到有12条违章,请问能申请行政复议吗?我这实在是扣不起分啊。”

  这位网友在文字反映情况后,还贴出了一张违法处理截图,上面显示其因违反禁止标线指示被连续罚款、记分……

该网友晒出的违法处理截图该网友晒出的违法处理截图

  连停黄线旁20天

  “没挪过车”被罚“12条”

  7月15日,津云记者联系上了该网友刘明(化名),刘明介绍:“我学校距离北京比较近,放假前多数时间住校,也把自己的车停在学校里。”

  前阵子疫情防控等级高的时候,我家小区外面的路边虽然有黄线,但是机动车也是停放得满满的,可以说一位难求,“那时候交警为了方便市民,没有过来摄录过这些车辆。”刘明回忆,“20天前,学校放假了,我就把车开回来也停在小区外面的路边。因为一直没有用车需求,也就一直没有挪动过车辆,也没去看过自己的这辆车。”

  7月14日中午,刘明的朋友发现刘明居然有12条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的记录。“我以前在朋友手机上的交管12123App上登录过,所以他看到了我的违法处理记录,我才知道自己的车因为一直停在黄线边上,被连续处罚了。”刘明当时有些不知所措,“基本上是隔一天就有一条记录,每条都是违反禁止标线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一共12条。”

  “罚款1200元还好说,这36分我可怎么办啊。”刘明无奈地说。

  网友众说不一

  到底能不能复议?

  随后,刘明将自己遇到的情况写在了微博上,向网友们求助。

  “我想看看大家有没有遇到我这种情况,我在没动过车的情况下,能不能申请行政复议?”刘明解释。

  他将情况发在微博上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

  “没动车的话可以复议的。”

  “这个复议也没用,不占理。”

  “没动过车又没收到提示应该可以复议吧,毕竟第一次通知挪走就没后面罚款的事儿了。”

  “城厢中路都是黄线,你停那被拍难道有问题吗?”

  “疫情期间不处罚,现在早过了……”

  “不是都有短信提醒吗?我车违章三四天就有短信提醒。”

  “鼓楼那块地方怎么可能让你免费停在马路边?一停还这么多天。”

  “太惨了”

  “不用复议,你这是违章停车,跟车动不动没关系。”

  “你没收到短信或者其他告知吗?要是没有的话,可以试试复议。”

能不能复议?网友对此说法不一能不能复议?网友对此说法不一

  网友的评论说法不一,有支持他去复议的,有认为他不占理复议也没用的,刘明看到这些网友说法不一的评论后,还是决定去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南马路大队和交警沟通一下试一试……

  交管部门这样回应

  那么,刘明遇到的情况适不适合复议呢?

  7月16日,记者将以上情况反映给了天津市公安交管局,在经过核查了解后,7月17日南马路大队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复。

  该负责人介绍, 为了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道路交通流量大幅度增长、确保交通秩序的需要,从5月6日起,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扩大了对在禁停黄线长时停放、或在老旧小区、各大超市、菜市场周边道路双排、斜列、垂直停车,占用消防(应急)通道停车等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此前,公安交管部门也通过多渠道向市民发布了相关公告。

  “自此,我们就加大了违停治理力度。”该负责人解释,“刘明遇到的情况我已经向执法交警了解了,是我们的执法摄录车辆拍到其违停情况,不是交警直接在其车辆上贴的处罚单子。首先,被执法摄录车辆拍摄到违停,执法民警不可能每次拍摄时都判别其车辆是否没有挪动过。其次,原则上来说,超过24小时同一车辆在同一地点违法停放,是可以再进行处罚的。不过,市民如果有特殊原因出现违法处理记录,可以到大队与交警沟通,一事一议,确有特殊情况交警也会人性化执法。”

  此外,该负责人也表示,市民在有违法处理记录后,交管部门会根据其在交管部门预留的手机号,对其发送短信进行提示,“通常出现违法记录后的转天就会有短信发送到其手机号上,在此提醒市民,要留意相关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