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讨论《天津市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阴和俊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为民情怀。当前,我市防汛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始终把人的安全摆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把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落实落细落到位。一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监测汛情趋势,提高预警预报能力。二是加强防汛基础设施管护,严密排查风险隐患,强化病险水库、薄弱堤段、险工险段巡查防守。三是抓实防汛救灾指挥体系建设,强化集中高效统一的应急系统,确保处置应对科学及时高效。各级“主官”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四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排涝设施,切实提升防范城市内涝灾害能力。五是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面向社会公众普及洪涝、地震等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加强应急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和群众避灾自救能力。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多次就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充分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行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要开展地毯式、无死角的大起底、大排查,把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摸透、底数摸清。要勇于动真碰硬,严到位、严到份,用重典、用狠力,彻底开展问题清理,坚决严厉打击土地流转后违规搞非农建设、影响耕地保护和粮食生产等问题。要坚持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执纪执法同向发力,加强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大对农民群众宣传教育力度,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市负总责、各涉农区委和政府具体抓落实,形成严密工作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筑牢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巩固用好“一肩挑”换届成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领导力、号召力。要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用好实绩优秀的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形成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素质农村工作队伍和人才队伍。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强主人翁意识,带着真挚感情开展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群众推动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听取关于天津市承接国务院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强调要坚持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土地科学高效利用,依法履行好用地审批职责,确保用地审批权“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