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随着一声清脆的“云上”鸣锣声,渤海银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标志着我市国企混改在资本市场上取得了新的突破,也是我市第16家混改成功的市管企业。

  10天一调度  响鼓用重锤

  我市高度重视渤海银行上市工作,疫情期间,市相关领导多次关心工作推进情况,亲自出席渤海银行与渣打银行战略合作协议“云签约”仪式,对坚定境内外投资者认购信心发挥关键作用。

  市国资委统筹疫情防控和国企混改“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着力克服疫情影响,把推进渤海银行上市列为国企混改的重中之重,组织泰达控股、渤海银行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并利用“每十天一调度”工作机制,面对面服务上市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难点问题,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为推进渤海银行上市,委里召开的调度会就有20多次。”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倒排工期绘制时间表,紧盯关键任务时点抓落实。对于影响上市的问题,调度会集体会诊研究解决路径,做到弄不清问题决不放过、提不出解决办法决不放过,用’对账单’的形式,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逐一推动解决。”

  线上路演云上签  办法总比困难多

  推进渤海银行上市的关键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时,渤海银行无法与监管部门和交易所进行面对面沟通,渤海银行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主动打开脑袋上的“津门”,通过电邮、电话、微信、钉钉等线上工作模式,与香港联交所等监管机构尽一切可能保持密切沟通,顺利取得了各项监管批准,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积极通过视频会议或电话会议方式,向境内外投资者进行路演,尽可能邀请投资者在渤海银行当地分行进行视频连线,对明确投资意向的投资者,在“云端”完成协议签署、开户等流程,为发行做好充分准备。经过艰苦努力,成功实现按期上市的奋斗目标。

  开启崭新一页 服务经济发展

  据悉,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12月,是经国务院批准新设立的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也是唯一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此次成功实现在香港上市,将进一步充实渤海银行的资本实力,并通过融入国际资本市场,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实力,更好地反哺我市实体经济,服务我市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渤海银行上市为契机,统筹用好产权市场和资本市场,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扎实的举措,坚定不移加快市属竞争类国企混改步伐,进一步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贡献力量。”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表示。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