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没有了雨水的降温效果,天津的天气就像是“蒸包子”

  你以为这就是极限了吗?不!夏天最热的时候就要来了

  今年7月16日进入“头伏”。专家提醒,“入伏”后,全国多地进入“桑拿模式”和“蒸烤模式”,要注意防暑降温,平安度过“苦夏”。

  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介绍说,所谓“三伏”是头伏(也叫初伏)、中伏(也叫二伏)和末伏(也叫三伏)的总称,这是一年中最热的时节。按传统历法规定,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干支纪日法中带“庚”的那天)为头伏(10天);第四个庚日为中伏(有的年份10天,有的年份20天);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10天)。

  具体到今年的“三伏”,7月16日至25日为初伏,7月26日至8月14日为中伏,8月15日至24日为末伏。由于中伏有20天,所以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

  津城天气如何

  本周末将迎来中考,今日记者从市气象局召开的2020年主汛期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考期间,天津正处于初伏,气温高、湿度大,较为闷热,同时,中考期间也正是我市短时强对流天气高发频发时段,极有可能发生强降雨、雷电、大风等短时强对流天气。

  今年我市中考时间为7月18日至19日,根据最新天气形势分析,预计中考期间,本市没有超35℃的高温天气,天气以多云到阴为主,多雷阵雨或阵雨天气,但降雨有间歇性。其中,18日白天到夜间,阴有雷阵雨,19日白天阴有阵雨转多云,19日夜间多云转阴有雷阵雨。气象专家提示,降雨易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考生和家长需提前安排出行,注意防雨、防雷电。

  为做好中考气象服务,市气象局7月9日启动中考专项气象保障,向市教育部门发布《中考专题气象报告》,并于今天起,逐日滚动发布中考期间精细天气预报,17日至18日将发布定点、逐小时预报。

  具体预报↓

  今夜

  多云转晴

  微风,最低24度

  7月16日 星期四

  白天到夜间:晴转多云

  微风,34到25度

  7月17日 星期五

  白天:多云转阴,夜间:分散性雷阵雨

  南风3-4级转微风,32到25度

  7月18日 星期六

  白天到夜间:雷阵雨

  东南风3-4级,30到22度

  7月19日 星期日

  白天到夜间:雷阵雨转多云

  北风4-5级,31到22度

  7月20日 星期一

  白天到夜间:阴转多云

  微风,30到23度

  7月21日 星期二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33到24度

  7月22日 星期三

  白天到夜间:多云

  微风转东风3-4级,32到24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