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是推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在充分借鉴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后绩效评价经验的基础上,近期滨海新区以业绩为导向,量化考核标准,启动实施了“三考合一”改革,即将“班子考核”“绩效考核”和“督查考核”三种方式合并,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全力加速新区“二次创业”。

  整合精准

  “三考合一”特色十足

  区委组织部考核管理室主任谯元华最近特别忙,因为滨海新区“三考合一”改革后的第一次考试已经展开。此次考核范围囊括了新区区级党政工作部门、直属单位、法定机构、街镇、人民团体。

  “今年4月底改革启动后,我们深入研究开发区法定机构考核创新近一年来取得的经验成果,以及去年区级工作部门试行KPI考核的积极成效,引入到‘三考合一’指标的制定当中。事项大整合、指标精准化、评价多维度、减负具体化等,都是这次考核改革的亮点。”谯元华说。

  比如在事项大整合方面,“三考合一”改革变“多套考卷”为“合卷会考”,针对以往重复考核、多头考核问题,按照归口统筹、一体推进的思路,(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系统整合各类考核主体和考核事项,将原来自成体系、独立运转的班子、绩效、督查3类考核事项有机整合,汇成一张考核清单,实行一体化综合评价。指标选取上,抓重点、破难点,突出含金量,强化贡献度,力争考一个指标、带一串工作。特别是引领性、支撑性指标,针对主责部门定制加强版,确保考到点子上。

  以往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中,针对“德、能、勤、绩、廉”的定性评价多,量化指标少,绩效考核不够具象。此次“三考合一”建立了“4+N”指标体系,“4”就是4个一级指标,按照单位类型和职责任务,分别赋予不同权重,变“一卷通考”为“差异答卷”。以街镇为例,党的建设、质量效益、社会治理、服务效能为一级指标,每一项都细化了具体考核内容,并设置相应分值。而对于像五大开发区这样的法定机构来说,招商引资、引育新动能、财税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考核权重占到70%。同时为了避免各开发区在产业布局和招商引资中出现重叠,增强错位发展、协同发展、互补发展,更好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考核方案中新增主题园区指标,明确每一个开发区主导产业不超过4个,做优做强拳头产业。

  激发活力

  全面加速新区“二次创业”

  改变固有思想束缚,推动发展理念、服务理念转变,向改革创新要动力,焕发创业新斗志。

  “‘三考合一’考核内容非常细化,比如将招商引资和项目风险进行全链条管理。发展好,有加分;但如果招来项目存在风险或存在安全漏洞等,招商部门和整个管委会都会扣分。”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杨柳介绍说,如针对新兴产业板块,以往区域招商部门重点考虑的是项目带来的发展潜力,监管部门所思的主要是项目风险。在“三考合一”考核方式下,一环处理不好,相关部门都会被扣分,真正把发展与监管、发展与风控结合在一起。

  而与各开发区相比,“三考合一”改革给各街镇带来的变化更为明显。“以往各街镇只有年度考核,没有季度考核这一概念。同时考核指标重点集中在社会治理、服务效能、党的建设等方面,与质量效益经济方面相关较少。按照区考核办的统一部署要求,我们在街道‘三考合一’中结合权责清单,将各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和各社区,捋清责任链条,压实责任分工,形成一套符合新村街实际的绩效管理体系。”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杨林表示。

  谈到此次的新考核方式,新村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黄娜颇感压力,但也信心满满。“在‘三考合一’实施后,街道的经济指标任务从以前不到10%提升到30%,对于我们经济发展部门来讲,确实压力很大,但也将使我们今后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招商引资,全力推动经济发展。”黄娜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改体制、“动饭碗”的深层次改革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铺开。一年来,新区坚决落实法定机构改革部署,勇于先行先试,以刀刃向内的决心意志除旧布新,有力提升了各开发区发展质量效益,广大干部职工迸发干事创业热情,表现出“野战军”的精神状态。而此次“三考合一”改革创新,将为新区构建新的管理运行机制、提升治理工作效能、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制度基础。

  “改革永远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密切跟踪考核效果,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使得‘三考合一’真正成为聚焦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二次创业的一个重要制度设计,通过这种持续改革、深化改革,不断注入活力动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事业。”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区考核办主任张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