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政府发布《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通告》,要求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社会单位应当场清理。通告发出以来,情况是否有所好转?连日来,记者通过市民反映,在河北区溪波里、河东区冠华公寓、河西区德才里小区等地发现,小区消防通道被私家车堵占的情况仍比比皆是。

  消防通道大门内外都被堵

  昨天10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河北区溪波里小区,目前该小区仅开放了位于正义道一侧的出入口。记者在该小区王串场一号路一侧看到,1号楼旁有一个关闭的铁栅栏门,门上悬挂着一个写有“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警示牌。就在牌子前的便道上,3辆并排停放的私家车将通道完全堵住。而在铁栅栏门小区内的一侧,道路上画着黄色网格线,有3辆私家车停放在黄网格线周围,虽然没有占压网格线,但留出的空间并不足以让消防车通过。

  随后记者又来到溪波里3号楼旁的通道,看到了与刚才相似的情形:关闭的铁栅栏门上同样悬挂着“消防车道 禁止占用”的牌子,门内地面上也画着黄色网格线,但仍有3辆停放的私家车挤占了道路,只留出了消防车难以通过的一条窄路。

  记者在现场联系到王串场街办事处,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联系属地居委会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处理。随后,艳泉里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会同物业公司人员联系堵占消防通道车辆的车主,敦促其挪走车辆。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会持续对社区各个消防通道进行巡查,联合相关部门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车主进行劝导,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有人把消防通道当自家车位

  昨天11时35分,记者来到河东区冠华公寓,在该小区位于九经路一侧的出入口,看到铁栅栏门上悬挂着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违者后果自负”的黄色牌子,十分醒目。但在铁栅栏门外,一辆停放的银色小轿车将门口堵住一半,铁门上还靠着一辆废弃共享单车。而该通道小区内一侧,也被4辆停放的私家车堵得严严实实。记者采访了附近商家以及周边市民,他们都表示那辆银色轿车每天都会停在消防通道门前,把这里当成了自家车位。

  随后,记者来到冠华公寓位于九纬路一侧的大门,看到关闭的大门内外同样被停放的私家车堵死。记者随后多次联系大王庄街办事处,截至发稿时一直未能接通电话。随后记者就此情况拨打96119火灾隐患投诉电话进行了反映。

  车辆临时停放屡禁不止

  昨天12时10分,记者来到了河西区平山道德才里小区。在小区位于平山道一侧的大门口,两辆私家车和一辆货运面包车将大门死死围住。记者在大门上张贴的“通知”中看到,自6月2日起,为方便孩子上学,该门每天在早晚上下学时段定时开启。而在“通知”旁边,就张贴着三块写有“消防通道,禁止停放车辆”的标语和警示牌。

  记者采访时,堵门的货运面包车司机恰好准备驾车离开,当记者询问其是否看到禁止停车的牌子时,司机表示就停一会儿后匆匆驾车离开。

  记者随后就此情况联系河西区马场街办事处,值班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协同居委会加强对社区防火通道的管理,对私家车堵占消防通道的问题进行常态化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