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老人因头晕来就诊,我们在给她查体的时候要多询问、多检查,并结合患者的年龄多考虑病因,不能单纯地判断为颈椎病或美尼尔综合征……”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人民医院的卒中中心,援甘医生——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张志颖,正在结合临床病例给当地的年轻医生们传授着先进的诊疗经验。这是记者前日跟随武清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调研采访组来到静宁县人民医院看到的一幕。

  该卒中中心于2019年12月20日通过认证正式挂牌。它的创建和完善凝聚了前后两批武清区人民医院援甘医生的心血。武清区驻静宁县挂职干部郭满山告诉记者:“当初我们区的首批援甘医生来到静宁县人民医院帮扶时,发现这里没有卒中中心,而近年来卒中成为患者首要的疾病负担,且农村地区卒中负担明显高于城市。”在这里挂职已经三年的郭满山说,以前静宁县及附近百姓患此类病需要到200多公里以外的兰州就诊,往往就错过了最佳诊疗时间。卒中患者致残率、致死率高,因病致贫,给社会家庭造成极大经济负担。武清区领导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武清区人民医院从人员和技术等方面大力帮扶静宁县人民医院创建卒中中心。

  今年4月来到这里帮扶的张志颖告诉记者:“武清区人民医院重点建设有卒中中心,是国家级资质,积累了很多经验也有很好的方式方法。我的主要任务就是继续帮助静宁县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缩短静脉溶栓时间,极大减少患者院内延误,同时做好该病症的科普等工作,从而降低致残率,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张大夫经常给我们这里的年轻医生讲课、传授经验,还经常下乡到村里向村民普及心脑血管疾病的知识,提高村民的科学预防意识。”静宁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刘随铃对记者说,“她不仅对年轻医生帮助大,对我们科里所有医生的帮助都很大,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新的诊疗观念和技术,提高了临床医疗水平,大家都非常感谢她、感谢天津市武清区人民医院。”

  首批援甘的武清区人民医院张蓉告诉记者,在一年帮扶工作中,已成功开展脑梗死静脉溶栓13例,溶栓效果良好。其中5人为精准扶贫对象,治疗后未遗留明显神经功能缺损后遗症,减少因病再致贫的发生,同时卒中中心成立后共收治了270余名脑梗死的城居患者,经过科学系统治疗,总体效果满意,减少致残致死率发生,减少了社会及患者家庭经济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