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车主近日向本报热线23602777和北方网“政民零距离”反映高速收费涨价的问题。记者向市交通运输委依次通报情况后,对方称“通行费有涨也有降,实际费率没涨,计费更加精准”。

  车主王先生反映,其于5月10日从新立站到空港站经由宁静高速,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收费5.7元,以前收费5元,打九五折后是4.5元,王先生认为是收费有问题。

  市交通运输委经调查后回复,该路段2020年1月前应收6.36元,因此前计费规则为,不足7元按5元计算,故而实收费5元。ETC车辆享受9.5折优惠,实收4.5元。2020年1月起,按相关优惠政策九五折后实收6元。5月6日以后,收费政策更加精准化,在6.36元基础上先“四舍五不入”至6元,再打九五折,实收5.7元。收费没有问题。

  另有车主反映,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后,同样行程收费涨价了,想知道为什么。市交通运输委表示,不是涨价了,是计费模式调整后,更精准了。以通行京津高速北塘站至东丽站小客车为例,两站距离21公里,应收11.55元。撤站前,通行费按5元倍数取整,取整后通行费为10元,ETC用户在10元基础上打九五折实收9.5元;撤站后,人工收费四舍五入至“元”,11.55元取整后为12元,而ETC用户在11.55元基础上打九五折并精确至“分”,实收10.97元。

  市交通运输委工作人员说,撤站前后,通行费有涨也有降,实际费率没涨,精准计费是为体现“多用路者多付费,少用路者少付费”的公平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