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中心小学门前车辆占压盲道南开区中心小学门前车辆占压盲道
地铁1号线瑞景新苑站无障碍坡道被锁地铁1号线瑞景新苑站无障碍坡道被锁

  5月17日是第30个全国助残日。近年来,我市着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道路盲道、公共交通站点坡道、升降梯等无障碍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但受制于规划设计、管理措施不到位,车辆和杂物随意占用等因素,对残疾人群体未实现完全“无障碍”。近日,本报记者对我市部分无障碍设施进行了调查。无障碍设施何时才能真正“无障碍”,还需多方努力。

  走盲道会撞电线杆

  按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的要求,盲道的起点、终点、转弯处等应设提示盲道,需要铺设专门的地砖,它区别于表面长条形凸起的盲道砖,这种地砖表面有圆点凸起,起到提示作用。但记者在河西区枫林路与泗水道交口便道上发现,盲道转弯处用的却是长条凸起的盲道砖,盲人无法辨别,容易产生危险。

  在河西区微山路与双水道交口便道上,盲道为绕开高压灯杆,铺设成U字形,但转弯处同样没有使用圆点突起的盲道砖,再加上盲道铺设杂乱无章,如果盲人按照盲道通行,很有可能会撞上高压线杆。居民张先生无奈地说:“这种盲道倒不如不铺……”

  去年双水道进行了道路提升改造,便道上铺设了加宽的盲道砖。记者在双水道公交站附近看到,便道上有一个井盖,盲道在此铺设成U形以绕过井盖,但转角处少了四块盲道砖,导致盲道前后没有连接。距此不远的双水道与榆林路交口,盲道径直铺到马路边,没有设置终点提示砖,盲人走上去会被引导到马路中央。

  无障碍设施“躲猫猫”

  《无障碍设计规范》要求,无障碍电梯出入口宜设提示盲道。东丽区地铁2号线屿东城站C口,有无障碍电梯指引标志,顺着指引方向,记者发现,道路前半段部分铺的是面包砖,部分铺的水泥,两者有高度差,有些地方还有砖头翘起,没有铺设盲道,后半段才铺设了平整的地砖并设有盲道。

  在北辰区地铁1号线瑞景新苑站B口,通往无障碍电梯的无障碍坡道入口处,被锁着的铁门封着,尽管上面有提示,有需要可以拨打电话,但对于盲人,又如何能看见这则温馨提示呢?此外,便道通往无障碍坡道处也没有修建盲道,盲人如何到达坡道处一样是个问题。

  盲道被占比比皆是

  在南开区中心小学门口,大门两侧的盲道都被私自停放的机动车占压,盲人根本无法通行;在南开区地铁1号线二纬路地铁站D口门前,盲道则被一排排共享单车占压,车子横向停放,原本就比较窄的便道完全被挡住了,别说盲人了,连正常人都走不了……在河西区浯水道与洞庭路交口,便道上被放置了一堆铁栏杆和架子,盲道也被占压,这哪里是盲道,简直成了障碍,盲人很容易被绊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