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初高三、高校毕业班之后,5月18日天津将启动第三批学生复课开学安排。全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及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也要开学啦。届时,天津将有共计9个年级的学生返校上课。

  

  随着大批学生,走出家门、重返校园,天津的早晚高峰车流压力将有所增加。最近,天津在路况、出行政策方面有哪些变化呢?

  尾号限行何时恢复?

  今年2月1日,天津宣布暂停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措施。到目前为止,在多轮“恢复尾号限行”的谣言声中,依然没有最新的通知显示要恢复这项措施。但是随着复工复产复学的全面推进,开车出行的市民还要密切关注最新消息。

  

  黄线前长时间停车要被罚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出台了“禁停黄线路段临时停车上下乘客暂时免于处罚”等措施。

  随着复产复工复课的推进,一些在禁停黄线路段长时停放,或者在道路上双排、斜列、垂直停放甚至占用消防(应急)通道停放的车辆,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甚至引发交通拥阻,形成安全隐患,公安交管部门从5月6日起进一步加大对以上违法停放车辆的治理力度。(详情)

  

  “2小时免费停车”结束

  按照2月6日《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关于在疫情期间减免经营性道路停车泊位停车费的通知》,自2020年5月1日零时起,公众公司恢复对私家小客车和津E牌照出租汽车临时停车的收费。市民如遇停车相关问题,可拨打96196公众公司客服热线进行咨询。

  

  小白楼商圈增设限时停车泊位

  大沽北路的曲阜道至开封道段,增设限时停车泊位,每日11时30分至14时30分、19时30分至次日6时30分两个时段,允许机动车单排顺行停放。

  

  地铁缩短最小行车间隔

  天津地铁工作日高峰时段各线路行车间隔调整为:1号线3分50秒,3、9号线4分30秒,2、5、6号线5分钟;工作日平峰时段各线路行车间隔缩短至6到8分钟,其中重点线路日间行车间隔不超过7分钟。

  

  这些道路变窄了

  5月7日起,受道路拓宽、地铁站主体建设施工、管线施工、桥梁施工等影响,同安道、气象台路、平山道、河北路、南口路、津港公路等多条道路变窄。

  

  这些通勤班线已经恢复运营

  往返中心城区与经开区的通勤班线津散线、津通线部分线路于2020年5月6日起恢复运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乘客乘车时须全程佩戴口罩,扫“津门战疫”程序码,接受体温检测。为严控满载率,请乘客按所购月票的指定线路乘车,不得换乘其他线路,疫情防控期间概不出售散票。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

  5月6日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开展了系统升级改造、计费模式调整、实车测试、客服系统优化等一系列工作。我市公安交管部门在重点高速公路沿线启用无人机高空执勤、喊话,辅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

  

  这类交通违章可异地处理

  据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对异地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的,既可以选择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也可以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行政处罚按照发生地的处罚标准执行。但这仅限于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这项措施于5月1日起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将在全国全面实施。

  

  新能源指标网上可申请了

  自5月6日,天津市小客车调控管理信息系统启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网上自助办理功能。

  

  这些与出行相关的信息您都收好了吗?

  综合 | 天津广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