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下周一)天津将启动第三批学生复课开学安排,全市高一、高二、初一、初二及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即将开学。

  每到开学后,中小学学校周边,是违章停车比较集中的地段,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也不容忽视,校园周边违章停车该怎么避免?交通拥堵问题该怎么治理?限号什么时候恢复?

  今天在《公仆走进直播间》《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一周年特别节目里,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于大端,及相关业务部门和属地支队,回应了相关问题。

  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于大端

  到场嘉宾

  到场群众及媒体代表,什么时候恢复限号?

  随着复课开学,每天早晚高峰的交通拥堵恐怕又将再次出现。那么近期是否会恢复机动车尾号限行?

  于大端表示,交管部门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的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具体的工作意见正在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本周将有明确的消息,届时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布。

  开学有哪些相关疏导举措?

  为了更好地做好复课开学交通保障工作,天津交管部门将:

  1

  “一校一策” 制定专属路面疏导管控策略

  对于即将到来的复课开学,天津市交管部门将做实“三项机制”:

  建立警校实时联络机制,组织全市交警支队与区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学校对接沟通。

  建立了“点对点”通讯联络机制,及时掌握开学情况,动态调整工作措施。实施上门服务机制,通过逐校逐路调研,了解学校防疫检查流程方式,提出合理化建议,征询校方交通保障需求,提前做好道路交通安保安排,与辖区学校实现了100%对接。

  落实“一校一策”管控机制,结合学校复课开学安排,逐一制定了路面疏导管控策略,对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标线、标志、信号灯进行优化完善。

  2

  “定时、定岗、定人” 合理设置停车区域

  抓疏导,保障道路畅通。认真分析校园门前及周边道路交通流量,按照“定时、定岗、定人”的原则,每天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巡查车40余辆次,加强对学校门前及周边道路动、静态交通组织,科学合理设置停车区域,协助学校做好入校体温检测工作,维护良好交通秩序。

  抓安全,保障隐患清零。加强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监管,主动联系教育、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入校车运营企业开展交通安全监督检查,提前对车辆和驾驶人安全状况开展了“大排查、大摸底”,及时发现清除各类交通安全隐患,把牢了学生乘车安全关。

  • 抓宣传,保障意识提升。以“开学季”为契机,多角度、多渠道、多方位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警示,引导学生不乘坐超员、非法客运和货运车辆,劝导家长选择合格车辆和有资质驾驶人接送学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3

  “护学泊位” 解决家长临时停车难题

  从去年8月起,天津市在中心城区各中小学和幼儿园周边开展接送学生车辆限时临时停车试点工作,通过施划“护学泊位”解决家长临时停车难题。当时,和平区率先在和平保育院、西康路小学、耀华中学周边试点设置“护学泊位”,为接送学生车辆提供方便。

  目前,交管部门进一步完善保障措施,在全区53所中小学校(37)、幼儿园(16)周边40余条道路的路段全面推行了接送学车辆允许临时、限时停放举措,在改善校区门前道路通行秩序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本着“精准服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思路,针对全区各学校上下学时间不一致的实际情况,采取的“精准化、差异化”泊位设置措施,确保充分利用现有道路空间,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道路通行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