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召开的第133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惠廷介绍,“2020年本市应届高校毕业生近17万人,创下新高,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线上招聘减少,给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双重压力。市人社部门将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就业机会。”

  据李惠廷介绍,“为了鼓励企业吸纳,本市中小微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和毕业两年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将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对毕业2年内的本市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给予最长2年、 最低缴费标准2/3的社保补贴;对外省市重点高校学生来津实习实践的,给予本市最低工资标准80%的生活费补贴,实习后留用的,给予单位留用补贴;并创新启动‘天下英才,津等你来’百场‘海河英才’系列云聘会,为毕业生搭建线上、云上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创业是最积极的就业,数据表明,1人创业,至少能带动3到5人就业。”李惠廷介绍,除了就业保障外,本市促进创业的举措服务也在“加码升级”。“创业培训补贴、房租补贴过去仅面向应届毕业生,调整后,享受人员范围将扩大到本市全日制高校在校生、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落户5年内‘海河英才’、农村富余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等人群,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扩大到在津创业的各类人员均可享受;在补贴标准方面,创业担保贷款对重点创业人群,贷款额度由最高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总之,人社部门将与社会各界一道,尽心竭力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