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会员12小时内免费保管包裹,超时后每12小时收0.5元,节假日期间不计费……最近丰巢超时收费的事件持续发酵。而近日有媒体报道,浙江杭州东新园小区的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宣布,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损害了业主的利益,于5月7日暂停使用丰巢快递柜。这一消息又一次让“丰巢收费”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丰巢给网购一族带来的便捷,无需赘述。同时,一些快递员为了图方便,未经客户允许就擅自把邮件放进丰巢的行为也被诟病已久,因此产生的纠纷不在少数。但这“一利一弊”比较起来,显然“便利性”占据了上风,除了部分贵重物品,大部分消费者往往也会默许快递员直接把邮件放进丰巢。

  有法律界人士分析表示,快递柜提供的服务属于委托保管的范畴,适当收取费用是合法行为。既然如此,为什么丰巢宣布超时收费会引起如此轩然大波?从心理角度来看,公众早已习惯的免费便捷服务变成了收费的有偿服务,即使费用再低廉,用户对这一变化也会出现反感。

  法治社会,依法办事是前提。因此笔者认为,收费问题的关键在于客户、快递公司、丰巢是否都能严格履行契约。

  事实上,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已经单方面违反了快递与客户之间的合同约定,除非事先声明或另有约定,否则就是服务打折,侵害了消费者的应有权益。由此带来的附加费用,自然不应由客户承担。如果客户同意将快件放置在快递柜,客户享受到了寄存服务,那么因超时存放带来的费用,也应由客户自己承担,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丰巢超时保管收不收费、收费标准是高是低,可能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不妨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规范、提升快递公司服务水平,让快递公司“送货上门”的承诺能够真正落实,让客户享受到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