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委、市政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出台《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包括3个方面20条具体举措,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对措施内容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要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潜力,恢复正常经济秩序。市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用好用足国家宏观政策,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消费需求,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前所未有。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2月上旬,市政府出台“惠企21条措施”;3月中旬,又出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措施”,支持企业减轻负担、渡过难关。此次推出《天津市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投资扩消费稳运行的若干举措》,着眼加大政策对冲力度,进一步完善相关支持措施。

  据介绍,“稳运行20条举措”主要涉及3方面20条具体内容。一是发挥投资关键性作用。包括加强项目谋划建设、加快谋划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补齐社会领域短板、提升应急储备能力、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强化财政资金引导7条具体举措。二是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包括提高消费能力、挖潜汽车消费、提升商业业态、活跃夜间经济、丰富文体旅游产品、发展线上经济、支持信息消费、加强品牌建设8条具体举措。三是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包括促进产业生产秩序恢复、稳住外贸基本盘、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支持高成长初创科技型企业发展5条具体举措。

  主要有3个方面特点:一是侧重宏观推动。20条举措突出投资的关键性作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和产业的支撑作用,主要目的是明确用力方向,加强预期管理,不涉及微观层面的具体措施。二是侧重合力攻坚。与我市最近出台的支持微观市场主体的“惠企21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等措施形成了错位,有助于发挥各自作用,汇聚互补效应,成为有机整体。三是确保务实管用。认真梳理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已有经验做法,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动向,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研究提出一批有基础、可实施、能见效的硬举措,有力保障政策实施的可操作性和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