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5日,陕西省靖边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侦破一起故意杀人案,案情为58岁的男子马某将其瘫痪在床的79岁亲生母亲王某抛入一林地内废弃墓坑中并将其活埋,所幸王某最终被找到救出,目前生命体征平稳,马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马某活埋亲生母亲的行为触碰了整个社会的道德底线,在谴责的同时,人们也很想知道,马某究竟为何要做出这样的事。老人的侄子王先生告诉记者,他从未听说姑姑与表哥马某之间有什么矛盾,作为亲属,他到现在也不知道,表哥为什么要这样做。靖边警方告诉津云记者,他们已经掌握了马某的作案动机,但目前不便透露。

  

  被埋老人不仅行动不便 眼睛也几乎失明

  警情通报中提到,被埋老人王某是瘫痪在床的,其于5月2日晚被儿子用推车拉出去,抛入靖边县城南万亩林一处废弃墓坑内,并填土掩埋。5月5日上午9时,马某的妻子张某见婆婆一直未归,遂去属地派出所报案,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传唤马某进行突击审讯,根据马某的交代找到了埋老人的地点,在挖掘营救过程中,可隐约听到老人的呼救声。

  从现场视频来看,埋老人的墓坑深约2米,警方向媒体透露,马某填土后未将表面踩实,但即便如此,老人依然没有能力爬出墓坑,因为她不仅行动不便,眼睛也几乎看不见。

  

  老人的侄子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行动不便是因为几个月前摔倒了,过年时他去探望姑姑,姑姑躺在床上有点瘫痪,除了腿脚不便,老人的眼睛也几乎是失明的状态。“昨天我妈和其他亲戚去医院看我姑姑,她是通过说话的声音认出的我妈。”王先生说。

  埋母男子早年丧父  极其沉默寡言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姑姑有过两段婚姻,第一任丈夫几十年前就去世了,留下王某和两个儿子,马某是长子,“我表哥小的时候,姑父就去世了。”王先生说。

  后来王某再婚,嫁到了甘肃,结婚时带走了二儿子,又生了三儿子,大儿子则留在了靖边。“我姑在甘肃一直和小儿子生活,十多年前,我姑回来了,在大儿子和二儿子家轮流住。”王先生说,“过年时我们去看我姑,她自己住在南房里,没听她提起对大儿子有什么不满,我们看望老人的时候,我表哥就坐在一旁陪着,他话相当少,我们说一大段他也说不了一句,我们坐坐就走了。”

  王先生告诉记者,因他和马某年龄相差二十多岁,缺乏共同语言,所以平常联系很少,几乎只有逢年过节、婚丧嫁娶时才会相互走动,据他所知,马某平时靠打零工挣钱,经济条件应该还算过得去,马某已不住在村里,以前在县城买了地,现在自己修了两套房子。“我姑和我表哥也一直好着呢,没听说母子俩有什么矛盾,我们也是从新闻、朋友圈知道的这事,知道后的第一反应是震惊,我们也不知道马某为什么会干出这种事。”王先生说。

  被埋老人反担心儿子 警方已掌握作案动机

  被埋老人目前在靖边县中医院内科病房住院治疗,靖边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人生命体征已平稳,更多关于病情的信息不便透露。

  王先生告诉记者,老人现在由马某的妻子和其他亲属陪护着,刚刚恢复过来的老人却向亲属表达了对活埋她的儿子的担心,“昨天我妈看望我姑回来后跟我说,我姑还在担心她儿子,怕她儿子进监狱,甚至有更严重的后果。”

  老人仍顾念着母子之情,然而马某活埋母亲的一系列行为,却显得冷血至极。据当地媒体报道,马某将母亲拉走后,对妻子谎称将母亲送去了亲戚家,但在家人外出寻找时,马某却独自离开并失联,拖延救援时间,近3天后,警方找到马某时,马某的第一反应仍不是配合警方积极营救母亲,而是坚持谎称将母亲送去了亲戚家,经过审讯才终于道出实情。

  5月7日下午,记者与靖边警方取得了联系,警方表示,他们已掌握马某的作案动机,但暂时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