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3场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委二级巡视员胡伟介绍了本市农业部门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农村困难劳动力转移就业的相关举措。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农民就业和增收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委聚焦产业带动作用,从五个方面发力,积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吸纳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第一,制定出台14项惠农政策,对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给予支持,带动暂时无法外出的农民工通过投入春耕生产、从事种养业实现临时就业。第二,制定重点农业企业分批有序复工复产预案,组成8个专项推动指导组和23个包联推动组,精准推动402家重点农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及时了解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需求,为10个企业争取国家低息贷款11.1亿元,对32家企业的2.15亿元贷款给予贴息支持,保障企业稳定运行,正常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第三,全面推动116个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复工复产,对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89个项目加强监管,发挥联农带农作用,优先吸纳困难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目前,116个项目共吸纳各类就业人员5300余人,其中吸纳困难村劳动力4200余人。第四,紧盯结对帮扶困难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三农”工作落实,指导各区加快启动各类项目施工建设,并优先吸纳当地农民群众,特别是困难村劳动力和低收入困难群体就业。第五,组织申报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2个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1个国家级奶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开展第三批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认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就业增收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