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绝大多数新冠肺炎的患者都出院回家休养了,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工作当中了。不过,他们在高兴之余还是担心,经历这样一个急性病毒性传染病的冲击,身体功能器官要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正常呢,面临“复阳”的概率有多大?

  5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王贵强告诉我们,“复阳”到底是怎么回事。

  
图片来源:中国网图片来源:中国网

  重症患者康复别着急

  新冠肺炎病人中,有一部分重型和危重症的病例确实会需要很长时间的恢复。

  在卫健委发布的相关文件里,已经对恢复期病人如何进行密切监测和随访,提出了明确规定。病情程度不同的病人,出院回家隔离的要求不一样。

  轻症病人达到出院标准后,回家隔离14天。王贵强介绍,这个规定是因为当国家卫健委制定第五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时,已经遇到了“复阳”病例。病人居家隔离14天的时间里,要求有单独房间,戴口罩,不要和家属密切接触等,防止可能潜在的传播风险。

  有基础病的重症病人,达到出院标准,但是自身基础病需要进一步救治的,要到其他有条件的医院或就地医院进一步治疗。这些病人中还可能存在着肺功能逐渐恢复,甚至个别可能会有肺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问题。

  不过这个问题,钟南山院士曾在4月14日的网络直播中说明,不认为新冠肺炎康复者会有很明显的肺部后遗症。跟17年前的非典病人比起来,他接触的新冠肺炎康复者,肺部纤维化程度较轻,恢复也较快。治愈的新冠肺炎患者总体来说肺功能特别是弥散功能(肺泡里通过屏障进行气体交换的功能)有些下降,但是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慢慢恢复。

  因此,所有病人出院以后,2周和4周都要到医院复查,检查肺功能、胸片、血常规等指标,并通过随访得到相应康复措施的介入,尽快恢复健康。

  “复阳”意味着病毒没消失

  我们理解的“复阳”,就是达到出院标准了,出院后核酸检测又变阳性了。

  王贵强说,其实“复阳”的病人可能用“再检出”更合适。这就意味着病人身上的病毒没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里还有病毒。我们做尸检时,可以看到死亡的病人也有很多的病毒颗粒,提示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病毒存在时间比较长,这和SARS、MERS不一样,这是这个疾病的特点。

  出现“复阳”还有第二种情况,是检测试剂的敏感性还不足够强。这就是为什么科技部仍在支持提高敏感性检测方法的研发。在检测敏感性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当处于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的时候,上呼吸道标本就可能查不到。

  还有一种可能,一些重症、危重症的老年病人有基础病,免疫功能低下,会导致持续阳性或者“复阳”。目前持续阳性的病例也有一部分,也是医生们高度关注的情况。

  
 图片来源:中国网 图片来源:中国网
  大部分“复阳”病人没有症状
  “复阳”意味着病人尚未病愈,那么“复阳”的病人仍然具有传染风险,需要隔离。
  目前,在我国的初步数据中,“复阳”的病例整体发生情况是5-15%,其中有的地方比率不到1%。总体“复阳”人群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要隔离观察。
  在临床上,大部分“复阳”病人没有症状,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胸片或CT上有肺炎的进展,但病情很稳定的,隔离观察就可以了。王贵强说,这部分病人我们还在做相应的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问题还是原来没检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对“复阳”的病人我们不能大意,要进行密切监测。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