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市民出行需求热度明显减弱、未见单日集中大客流。”在昨日召开的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32场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五一”假期,市内出行主要集中在商业街、旅游景区、公园等场所,市外出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东等邻近省市,以休闲、购物、探亲等为目的的中短距离出行需求相对旺盛。

  据介绍,“五一”假期,全市铁路发送旅客29.2万人次,日均同比下降73%;民航旅客吞吐量10.34万人次,日均同比下降68.9%;高速公路路网通行量547.24万辆次,日均同比基本持平;城市公交日均客运量81.1万人次、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55.12万人次、出租车(含网约车)日均客运量48.6万人次、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56.1万人次,同比降幅均在50%左右;主要快递品牌揽收业务总量837万件、日均同比增长37.7%,投送业务总量1511万件、日均同比增长51%。

  在安全防控方面,本市交通运输部门节日期间持续加大执行力度。铁路、民航等部门关口前移,增开安检服务通道,严格落实扫码验码、消毒测温和武汉来津人员相关证明查验等防控要求,保障北京分流航班2架次、转运入境人员525人,继续强化疫情外部输入防线。公共交通系统严格控制满载率,加大通风、消杀频次,做好乘客口罩佩戴监督提示。高速公路和普通公路服务区做好餐饮售货区、公共卫生间等点位的保洁消毒;邮政快递企业也重点做好了生产作业场所、运输车辆、邮件快件的通风消毒,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