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1月27日,天津市教育两委下发通知,全市大中小学、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暂停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

  

  延期开学=在家玩耍?

  NO!NO!NO!

  天津市教委制定

  ‘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工作要求

  对延期开学有关工作做了全面部署

  那么在家究竟应该怎么学?会给家长带来过重负担吗?网上学习能否代替正常教学?

  开学后,会赶进度吗?

  昨天下午,在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对于“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作出权威回应。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停课不停学”不会给家长造成过重负担,不能替代开学后正常教学。正式开学后,在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情况下,可通过适当调整教学安排,完成教学计划。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学前教育处处长郭鑫勇强调,各区教育局和幼儿园要充分考虑实际情况,避免增加家长和幼儿额外的负担,不得给家长安排每天拍照、录视频、打卡等硬性任务目标。

  

  天津中小学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表示,市教委全面部署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网上学习工作,依托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区的优质网上学习资源。此外,各区、各学校按照“一区一案、一校一策”要求,制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组织学生居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各区、各幼儿园按照“一区一案、一园一策”要求,制定好实施家园共育,幼儿在家健康生活的具体方案。坚决落实延期开园的各项要求,各级各类幼园绝对不允许出现提前开园的行为。

  

  为了进一步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学习活动,2月10日,市教育两委又专门下发了工作通知,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 避免给学生增加过重的学业负担

  “停课不停学”目的是为了科学、适度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尽量减轻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要合理确定学习内容,及时关注学生和家长的情绪,避免给学生增加过重的学业负担,给家长造成心理压力。要密切与家长的信息互通,健全机制,合理布置学生自学内容,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和健康生活指导。

  • 不可替代开学后正常教学活动

  严格落实教育系统疫情防控要求,网上学习作为延期开学应急之举,不可能替代开学后的正常教学活动。正式开学后,在不增加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情况下,可通过适当调整教学安排,完成教学计划。

  • 五大中小学网上学习资源

  一是:“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12个年级的主要学科。(详情)

  二是:“个性化学习服务系统”,提供音乐、体育、美术、舞蹈、棋类、摄影、机器人、创客等资源。(详情)

  三是:“天津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

  四是:“开放学堂”学习平台,提供涵盖科学、写作、书法、文学等多个方面网络学习视频资源。(详情)

  五是:集中录制一批初、高中毕业年级学生复习专题指导课程,已于2月10日开始向全市播放,指导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学生进行考前复习。(详情)

  天津幼儿园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学前教育处处长郭鑫勇表示,市教育两委制定了天津市幼儿园2020年春季延期开园期间工作方案,延期开园期间总的要求是加强家园联系,实施家园共育,将幼儿健康放在首位。主要举措有:

  
  • 加强家园联系:主动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幼儿的生活和健康动态,指导家长安排好幼儿在家的一日生活,耐心回应家长的咨询和疑问。

  • 做好宣传落实:主动向家长宣传国家和我市疫情防控的部署、举措,落实好与幼儿园相关的各项要求。

  • 开展健康教育。指导家长做好孩子在家的健康防护,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教育孩子不要长时间连续使用电子产品。

  • 实施家园共育。及时向家长推送保育教育方法,推送适合室内开展的游戏活动。据悉,2月10日,为幼儿园大中小班各录制10个游戏活动视频已经上线,家长朋友可以登录“天津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网址http://tjedu.tjjy.com.cn),点击右上方的“学前教育微视频”图标,根据自己的时间观看或和小朋友一起参与其中的游戏活动。

  郭鑫勇强调,各区教育局和幼儿园要充分考虑各级各类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有指导性地提供给家长,避免不加甄别、不加说明、简单复制的推送,避免增加家长和幼儿额外的负担。不得给家长安排每天拍照、录视频、打卡等硬性任务目标。

  近期,部分地方陆续开始了网上“停课不停学”工作。大家对一些问题比较关心,教育部对此作出回应。

  

  划重点

  ①对小学低年级上网学习不作统一硬性要求;不得强行要求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活动;

  ②要制止强行要求所有教师进行录播的现象;

  ③防止以居家学习完全代替学校课堂教学,恢复课堂教学后,学校要有针对性地制订教学计划;

  ④校外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行为,规范线上培训行为。

  综合 | 教育部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