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推进,交通运输行业各级部门各级单位进一步升级防控措施,我们归纳为三个板块的升级。” 1月31日下午,刚刚召开的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举措升级。

  一、省界大门防护再度升级

  1月28日零时起,对行政区域内全部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国省道、县乡道路省界道路出口以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通行车辆和司乘人员,全面实行体温测试与消毒防控。安排超过2000人24小时轮流上岗。抽调1200余名干部深入一线进行工作督导和支援。确保了“人员测温、车辆消毒、设施和人员防护”四个100%到位,确保从公路交通没有一部疫情车辆进入天津,坚决实现公路交通领域“零”侵入。截至目前,累计检测出存在发烧情况的司乘人员14名,均在第一时间由属地卫健部门按照程序进行了处理。

  “一断”的同时还要实现“三通”。一是持续加强应急运力储备,建立了各区运力协调联络机制,每个区至少配备60辆各类应急车辆,目前已纳入我市道路运输疫情应急保障车队的车辆共601部,还在继续加强运力储备,以应对更大规模的运力调运需要。
二是持续协调防控物资运输,建立了开具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的保障渠道,做到“最短时间、最简程序、最高效率”办结,目前,通行证的全流程网上办理,最短20分钟内即可办结。累计已经为41部应急运输车辆办理了通行证,有力支撑了全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

  三是持续加强鲜活农产品通行服务,通过采用指定位置查验、现场快速放行、预约通行服务等措施,有效降低鲜活农产品车辆的运输成本,提高通行效率,保障鲜活农产品尽快到达目的地,更快更优惠的保障社会和群众需求。1月份以来,我市高速公路各收费站日均通过“绿色通道”车辆超千辆次,,在“绿色通道”共通行了3.07万辆运送肉蛋奶蔬菜水果等生活用品车辆,共计免收通行费1140万元。

  二、城市公共交通传播阻断再度升级

  公交运输方面,相关部门全员上岗上线落实乘客上车体温检测,依据客流分布情况选取重点中途站点,两人一组负责一个站点,引导和提醒乘客戴口罩,实施乘客体温测量等。目前,已安排重点点位44个,500多人次进行了戴口罩乘车的督查和为乘客测量体温的引导。中间场站由司机对当车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如果发现异常,就地执行紧急预案,全车其他乘客疏散,体温异常的乘客留在车上,公交车变成隔离车。市交通运输委还在公交车车体上张贴了相关提示标志,让市民群众更加放心乘坐。

  轨道交通方面,所有乘坐轨道交通的乘车必须佩戴口罩,必须完成体温测量。严格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实行体温检测100%、佩戴口罩100%、清洁消毒100%、保持通风100%、公共卫生安全管理100%,最大限度阻止疫情通过轨道交通传播。根据春节期间乘客流量的变化,对运营站点进行了调整,关闭了25个场站出入口。同时,利用地铁网线开展社会防治宣传,营造良好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出租车行业严格落实驾驶员运营前自测体温,每单业务结束后车辆通风和消毒,运营结束后进行车辆消毒清洗、更换座套。1月28日零时起,全市出租车(含网约车)原则上只在市域内运营,如有特殊需要,必须留存乘客联系方式备查。所有司乘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对不佩戴口罩的乘客可予以拒载。市交通运输委还倡导驾驶员采取非现金方式结算,进一步降低风险。同时,已经组织各巡游车、网约车企业排查近两周有密切接触史的驾驶员,并对接触过的驾驶员采取停止运营和停止派单的措施,及时上报并加以隔离管控。一家专业做出租汽车清洁公司做出承诺,每天免费为出租车清洁消毒。

  共享单车方面,市交通运输委组织各运营企业组建了专项工作组,统筹负责应急事件处置和资源协调。运维人员实施佩戴口罩、手套上岗,每日出勤要进行体温检测。对地铁站、公交站、机关、医院等重点区域做好车辆维护,对机动车道、应急车道等乱停乱放车辆进行及时清理和运维调度。对用户骑行数据做好监测和保存,保证在应急情况下用户实名信息及骑行数据的可追溯性。同时,运维人员还主动对用户进行安全骑行引导,教育骑行用户应当佩戴口罩出行和使用车辆,安排APP以弹窗推送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战胜疫情正能量。

  三、行业管理服务再度升级

  一是对我市小客车指标使用及业务办理时间进行调整。为有效减少疫情防控期间人员外出和聚集,保障小客车指标有效使用,市交通运输委1月30日发布公告,对个人及单位名下小客车指标有效期限做出安排,全力做好为民服务,积极支持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二是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和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延期。为避免考试场所人员大量聚集导致的传染风险,市交通运输委1月29日发布公告,决定延期进行道路运输从业资格和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适时公布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考试和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安排。

  市交通运输委也呼吁广大乘客群众,合理规划出行安排,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减少出行或错峰出行,谅解并主动配合体温检测等防疫查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