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国家卫健委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运输保障情况。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介绍称,截至目前武汉市寄递服务基本平稳,1月23日至29日,武汉市揽收包裹83.7万件,投递包裹102.7万件。

  目前针对武汉地区的寄递服务,优先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市民生活必需品的寄递服务,同时适当缓解武汉地区运输、分拣和投递的压力。另外,对邮件快件和运输车辆进行二次消毒和通风。对于进出武汉的邮件和快件采取定点收寄、定点投递的模式,由快递员与用户进行电话联系,优先选择投递到智能快件箱,以减少人员间的接触。

  武汉来的快件能否接收?

  侯延波表示,据专家介绍,病毒传播目前主要是通过两个渠道,一种是通过飞沫传播,另一种是通过和病人密切接触传播,病毒通过快件传播的风险极低。此外,还要求邮政和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对邮件快件、运输车辆、生产作业场所的消毒通风措施,严格落实安全查验制度,严禁收寄野生动物。因此大家不用担心,正常的快件不用拒收。当然,收完快件,请及时洗手。

  侯延波还呼吁,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基本的必需的生活用品,尽可能减少进出武汉的快递需求,让更多的寄递资源能够服务于疫情防控的需要。

  来源:中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