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1日下午,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第一批实验室检测人员前往武汉,支援抗击疫情第一线。这4名同志都是主动请缨支援湖北,他们长期从事荧光定量PCR检测、具有相关工作经验、具备独立开展荧光定量PCR检测能力、熟练掌握个人防护技能,都是天津市实验室检测工作的业务骨干。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部署,中国疾控中心组织全国各省疾控中心对口支援武汉及湖北16个地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实验室检测工作,要求各省疾控中心选派实验室检测人员参加对口支援工作。接到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通知后,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高度重视,根据我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情况,克服我市同样面临疫情,实验室检测人员偏少的实际困难,优中选优,在疾控系统遴选合适人员。经过党委发动、技术人员自我报名、业务能力评估,最终确定了4名专业技术人员,3名来自市疾控中心,1名来自南开区疾控中心,其中中共党员2名。

  

  市疾控中心卫生微生物研究室主任杨东靖是此次“出征”队伍的队长,他所在的研究室从天津疫情第一天便打响了“阻击战”,22名实验室检测人员昼夜不停地进行检测工作,歇人不歇机器,天津首例确诊病例就是从他所在的实验室拿到的诊断结果。杨东靖介绍,此次4名实验室检测人员前往武汉是从事病毒的实验室检测工作,每一位疑似病例,从疑似到确诊这个过程,必须要进行实验室检测,判定为病毒阳性才可以确诊。“现在武汉疫情区急缺检测人员,作为党员我有责任和义务到一线去。”他说。

  “出征”队伍的副队长是市疾控中心科员庄志超,他同样从事病原检测工作。“作为支援疫情前线的的第一批检测人员,刚接到这个任务时,心里也是有点犯嘀咕,因为不清楚前方工作的具体情况,但是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个疾控人,我拥有过硬技术,因此也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这次援助湖北武汉的任务。”庄志超说。

  

  郑旭坤是此次前往疫情前线的唯一一名女孩子,今年她27岁,是一名活泼可爱的90后女孩。她说:“我想代表单位所有90后团体、青年团员、青年党员表个态:我作为他们的代表,这次奔赴湖北武汉一线,请相信我们90后有这个能力,运用扎实的专业基础和技术去前线抗击疫情,也请天津社会各界朋友相信我,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任务。”郑旭坤还给自己布置了一项任务那就是做好实验室安全防护。“因为妈妈比较担心,我会每天跟家人报告自己的身体状况。”她说。

  

  市疾控中心科员李龙是一位河北人,这次“出征”武汉,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没敢把这件事告诉家乡的父母。李龙表示:“马上就要去武汉了,心里确实有点小忐忑。不过,想起非典时的前辈们,曾经他们不惧生死地守护过我的健康;如今我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疾控人,今天我也要走上前线来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打好这次攻坚战。没有告诉家人,是因为我很有信心,很快地阻断疫情平安回来。”

  
  

  天津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杨洪利介绍,今天我们选派4名疾控战士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当中有两名党员,有疾控中心的骨干,希望他们在湖北的战场上发挥天津疾控人的风采,为最后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做出我们天津疾控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