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日中午11点30分,在东丽区一家酒店里,滞留在天津的航空旅客开始享用午餐,与他们在一起的还有3名玻利维亚籍旅客和13名马来西亚籍机组人员。由于国际航线涉及到外籍人员,事件处理增加了复杂性。为了保证他们的饮食和休息,以及后续可能出现的航班滞留问题,东丽区已经征用了区内8家酒店,为每人安排了单独的房间、采购生活用品、一日三餐并配备医护人员。

  涉及外籍人员,又增加了复杂性

  一直在现场的东丽中医院副院长杨健刚刚脱下身上的防护服,一身是汗。他告诉记者:“滞留旅客入住之后的转天,医院进行了全面托管,得知现场有外籍人员后,考虑到国际影响,东丽区以及天津市外办等单位都非常重视。之前我们都没有应对涉外事件的经验,所以各方面都特别精心。”

  与外籍人员沟通,语言是一大关。为了方便下一步的工作,工作组对外籍人员的构成进行了分组,其中3名玻利维亚籍乘客和一位天津乘客是一家人,马来西亚机组人员被分成了两组,其中一组6人,一组7人。杨健说:“我们把每一组都选定了一名会说中文的人进行直线对接,以便于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需求。”

  记者采访时恰好遇到刚刚为外籍人员采购生活用品回来的工作人员,在采购的物资中,像居家服、消毒液、消毒纸巾、洗手液、洗头水等一应俱全。 

  

  东丽区政府办副主任任芳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二次采购了。马来西亚那边天气比较热,机组人员来的时候都是短袖,所以我们特别采购了居家服和换洗衣物。”

  任芳说:“考虑到外籍人员饮食习惯,担心他们吃不惯中餐,我们还准备了西餐,以及面包、牛奶、麦片等符合他们口味的食品。正值春节,也为采购增加了困难,我们也在持续积极协调。”

  在酒店大厅,东丽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业人员正在进行消毒处理。“每天定时定点分两次进行消毒,消毒重点放在大厅、楼梯间以及楼道和电梯。”杨健说,“消毒液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含氯气的消毒剂,及时对隔离服和医疗垃圾进行消毒杀菌。我们把酒店其中一部电梯作为清洁电梯,用来运送物资和饭菜。每天两次测量体温,目前所有人员体温正常,没有出现异常情况。” 

  

  为了能够及时与酒店滞留旅客进行沟通,他们还专门为滞留人员建立微信群,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沟通。杨健告诉记者:“一方面我们通过酒店现有的电话系统,二是在发餐的时候建立微信群,及时回应大家的需求。对于有特殊需求的旅客,比如有糖尿病的旅客,我们也从医院调配相关药物。”

  为了能够让大家安心在酒店进行休息,东丽区文明办组织的志愿者们还特别为每人准备了爱心卡。“寒冬会过去,春天一定会到来”、“在东丽您不孤单,我们和您并肩作战,加油!”……一张张写着鼓励话语的爱心卡片传递着暖暖的问候。 

  

  滞留的外籍人员艾米说:“目前我的身体状况良好,虽然只能在房间里走动,但是酒店设施齐全,非常舒适。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也非常称职,认真对待我们的每一个问题。他们把我们的生活起居也照顾得很好,很细致,每天都有准时的餐饮供应,对待每一个人都是有求必应。我们住得很放心,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指挥部里一直在忙碌着……

  在东丽区防控指挥部里,另一场“战役”正在进行,那就是协调医疗物资供应。工作人员一边通过对讲机与前方进行连线,一边沟通协调相关物资的供应,每一个人都忙碌着。 过了一会儿,才放下电话的天津市东丽区政府办主任张绍堂抽空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到目前,我们已经安排征用了8家酒店用于滞留人员的安置,其中4家酒店已经启用,4家征用协调完毕,还有2家可作为备用,总体上可提供1000多个房间。”

  “1月25日下午我们接到任务后立即启动预案,积极筹备。当天刚好是大年初一,大部分的酒店和饭店都处于歇业状态,短时间内寻找到适合的酒店和车辆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对于酒店来说,公安部门平日对接工作较多,公安东丽分局迅速协助我们从全区筛选出符合要求的酒店。”张绍堂说,“在协调酒店和车辆的时候,我们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街道党员的力量,积极与酒店和供餐单位进行沟通。东丽区有完整的党建引领工作的体系,在这次任务中,这种工作机制也派上用场。短短几个小时,就做好了接待准备。”

  天津市东丽区卫健委副主任张世玺告诉记者:“26日早上6点多,我们接到第一批滞留旅客由医生为他们进行了体温测量和检查并安排房间入住。除了提供免费的一日三餐,我们还提供了水果以及饮用水,均由医务人员送至每人的房间。用餐时间也相对固定,分别是早餐7点30分、午餐11点30分和晚餐18点左右。”

  东丽区区长谢元说:“东丽区作为机场的所在地,让每一名滞留旅客都能感受到温暖,这也是我们的责任。同时东丽区也将继续做好应急管理处置工作,统筹调集医疗资源、防治物资、人员力量,织密严防严控责任网、工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