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着眼群众需求,重点聚焦提供好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与服务,大力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现在,着重向各位市民汇报我们涉及民生工作的情况,也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

  关键词1:文化惠民

  2019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坚持名家齐聚、剧目经典、低票价惠民,我们精心组织举办了天津市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共演出176台、344场名家经典剧目,观众达29万人次。引进俄罗斯圣彼得堡艾夫曼芭蕾舞团《安娜卡列尼娜》等19个高端演出项目,让群众在家门口欣赏高水平演出。我们着力提升群众身边的文化设施,首批574个村居、街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面达标。建成区级图书馆分馆148个,整合配置图书58.7万册,分馆与区图书馆之间全部实现通借通还;建成基层服务点1641个,整合配置图书300余万册、电子阅读设备766台,进一步提升了群众享受公共图书馆服务的便捷程度。积极推进文博场馆的延时开放,12家文博场馆实施了延时开放服务。

  关键词2:全域旅游

  我们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被誉为“天津后花园”的蓟州区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还推出了文化博览游等10个主题40条旅游精品线路,推动我市A级景区全部实现电子支付,90%的A级景区实现了网上购票。我们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座。在天津机场等交通枢纽、主要景区规范提升旅游咨询中心20个,“天津旅游信息查询系统”已经上线。杨柳青古镇、五大道、黄崖关长城和滨海航母正在积极推进创建5A级景区。

  关键词3:融媒推广

  我们积极探索开拓天津文旅资源多元化营销格局。特别是在节庆日、黄金周前,与本市主流媒体合作,专版推出文旅活动“大菜单”,提升天津文化旅游的便捷性和吸引力。我们还分别与13家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及新媒体单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群众了解文旅资讯更全面。与美团点评集团共同开发的“天津城市名片”项目已经上线;与携程集团合作开发的“天津通票”也将于2020年1月正式推出。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期间,传统主流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共同发力,报道高端旅游装备,展示大众文旅新品。

  关键词4:质量提升

  我们着力强化监管,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对全市101家A级旅游景区和82家星级饭店开展了复核工作,取消8家A级旅游景区和10家星级饭店资质,对限期整改的跟踪督办。我们对全市旅游企业进行专项检查,重点核查不合理低价游、超范围经营和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缴纳情况,对违规的10家旅行社启动退出程序。

  2020年,我们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文化和旅游需求,采取更有力的举措,加快补齐“短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