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发布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300个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0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单和影响力指数评价榜单。其中,天津4项入选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快随广播君一起来看看↓↓

  

  天津入选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单↓↓↓

  果品类

  天津市滨海新区葡萄种植业协会申报的茶淀玫瑰香葡萄

  蔬菜类

  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沙窝萝卜产销协会申报的沙窝萝卜

  粮食类

  天津市津南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申报的小站稻

  水产类

  天津市宝坻区泥鳅养殖业协会申报的宝坻黄板泥鳅

  茶淀玫瑰香葡萄

  在天津,提到葡萄,就得说一下茶淀玫瑰香葡萄了,这可是天津市汉沽区地理标志产品,因原产于该区茶淀镇而得名。

  

  汉沽区是渤海湾淤积平原的一部分,据记载,公元25年~220年(东汉时期)汉沽地区就有葡萄种植的踪迹。汉沽区属典型的古泻堤间洼地,是蓟运河的入海口,土壤、光照、热量、水利等自然条件都非常适应玫瑰香葡萄的种植和生长,也就造就了汉沽区得天独厚的种植条件。独特的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被汉沽人民充分利用后,再加上科学的种植技术,茶淀葡萄已经享有盛名,最值得骄傲的是成为奥运会果品。

  

  玫瑰香葡萄颗粒小,未熟透时呈浅紫色,口感微酸带甜,成熟后紫中带黑,入口有一种玫瑰的沁香,甜而不离,没有一点苦涩之味,肉质坚实易运输,易贮藏,搬运时不易落珠。每年的中秋期间,是玫瑰香的成熟期,过了中秋,产品很稀少,因而它很稀贵。玫瑰香葡萄不仅仅用来食用,也是酿酒的好原料,像王朝,张裕等葡萄酒企业的主要原料都来自茶淀玫瑰香。

  

  沙窝萝卜

  “沙窝萝卜赛鸭梨”,近年来,沙窝萝卜已经成为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的一张特色农业名片,是天津农业名牌产品。

  

  沙窝萝卜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其产地——天津市西青区辛口镇,已有600多年种植历史。土质上沙下粘,特别适合萝卜的生长,其特点是皮薄肉质翠绿,口感细腻,甜辣可口,水份充足,味如水果。据介绍,传统沙窝小花萝卜“不同于流行的水果萝卜,不仅甜辣可口、回味悠长,还具有杀菌、祛痰、止咳、利尿等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萝卜能下气、定喘、止气痛’,这才有‘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大夫开药方’等民间谚语。”

  

  作为天津口岸独有的传统出口商品,沙窝萝卜一直远销日本、东南亚和港澳等地区,成为天津西青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法宝”。

  小站稻

  “银坊香稻传千里,水源三百是珠玑”。历史悠久的小站稻,是天津农产品的金字招牌。

  

  小站稻产于天津市东南部地区的小站镇。“小站稻”种植始于宋辽时期,兴于淮军屯防,成名于小站练兵,曾为皇室贡米。晶莹甜糯,清香爽口,一家煮饭,四邻飘香,这是小站稻给天津人留下的独特的味觉记忆。

  

  近年来,天津高度重视小站稻振兴事业,以“精品、绿色、品牌”的发展思路打造高端米业,构建了三产融合发展的小站稻全产业链,市已经培育出多个高产、优质、抗逆、特用的稻米品种。据悉,到2020年,全市小站稻种植面积稳定在80万亩,2022年达100万亩。

  宝坻黄板泥鳅

  宝坻黄板泥鳅,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于天津市宝坻区,属鳅科。

  

  黄板泥鳅,作为宝坻特色水产品,一直深受消费者喜爱,节假日期间泥鳅更是走俏。宝坻黄板泥鳅系人工养殖,泥鳅体色呈淡黄色,是外贸出口的重要水产品之一。泥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蛋白质较高而脂肪较低,能降脂降压,即是美味佳肴又是大众食品,素有“天上的斑鸠,地下的泥鳅”和“水中人参”之美誉。

  综合 | 农业农村部网站 北方网 宝坻微发布 天津西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