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在各地申报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审核,认定442个村镇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其中包含天津3个。

  

  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天津)

  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现代都市渔业园)  

  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金果梨)  

  天津市宁河区东棘坨镇小从村(水稻)

  

  “一村一品”是什么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

  示范带动更大发展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指导服务,突出优势特色,拓展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条,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一村一品”,示范带动更大范围的乡土特色产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3个全国示范村镇不简单

  北辰区西堤头镇赵庄子村

  赵庄子村地处天津市北辰区西堤头镇东北部,总人口1221人,422户,就业率100%。主要经济支柱产业是种养殖业和旅游业。

  

  近年来,北辰区西堤头镇东赵庄子村依托三千多亩水面、紧邻北辰郊野公园等优势,先后开辟休闲度假、垂钓体验、渔家文化传承与展示等功能,把村里打造成吃住行、游览观光、购物、娱乐于一体的休闲乐园,成为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旅游目的地。

  

  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

  位于武清区的石各庄镇敖东村2015年引进金果梨种植,因金果梨在口感、营养价值、经济效益等方面具有多种优势,在天津国资委帮扶组的帮助下,全力打造“雍贝”金果梨品牌。

  目前,石各庄镇敖东村拥有350亩金果梨种植基地,2018年每亩产量达到1000斤,预计2019年后每亩产量可达8000斤以上。今年4月12日,2019首届金果花田文化节在天津市武清区石各庄镇敖东村金果园举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宁河区东棘坨镇小从村

  东棘坨镇小从村位于宁河区,2017年,小从村重新修订了《小从村“一村一策”经济发展方案》,确定了在原有水稻种植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西瓜以及蔬菜种植,并成立了“天津众赢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所种植的水稻由村里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育苗、统一插秧、统一打药,再统一收割,村民每亩地能多收入三到五百元。

  

  综合 | 中国农业农村部网站 微北辰 北方网 燕赵都市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