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记者从宝坻区人民政府召开的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宝坻新城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以来,全区已有20个小区256.5万平方米建成并交付使用,近2万户居民喜迁新居,配套的26所校舍也将在明年全部投入使用。

  近年来,宝坻区积极打造生态宜居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绿色惠民,计划“十三五”期间新增造林面积32万亩,到2020年全区林木覆盖率达到40%以上。同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动生态环境治理,并积极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

  为了切实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2015年9月,宝坻区启动了涉及3.7万户、10万人的宝坻新城棚户区改造工作,共规划了9个还迁片区35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达到535万平方米。项目启动前,区委、区政府做好发布搬迁政策、收集群众意见、统计相关数据等工作,充分尊重民意。根据问卷调查,超过99.3%的居民希望搬迁,这为顺利拆迁、提前开工建设奠定了群众基础、创造了有利条件。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完成了99.8%的群众动迁、搬迁。截至目前,已有20个小区256.5万平方米建成并交付使用,近2万户居民喜迁新居。

  此外,宝坻区让百姓优先选择还迁位置。迁选址确定以后,着眼让群众居住更舒适、让还迁房更具升值空间,围绕还迁片区规划实施了9个公园和双环水系工程,同步启动了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2018年,实施了还迁区配套校舍建设两年行动计划,总计建设26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总建筑面积19.2万平方米,可提供2.15万个学位。目前,其中的5所学校已经投入使用,18所学校完成主体施工,明年这些学校将全部投入使用。

  此外,宝坻区积极打造路网交通建设,启动建设“十横十纵一环”骨干路网体系,基本完成了“五年千公里”乡村公路提级改造行动,到2020年全区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132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207.5公里/百平方公里,每个园区、街镇就近10分钟上高速、20分钟上高铁、30分钟到达京津冀都市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