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起,天津全面启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25种常用药降价啦!

  最高降幅96%

  什么是“4+7”药品集中采购

  为了降低群众用药负担,规范药品流通秩序,2018年11月,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北京、天津、上海、重庆4个直辖市,以及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7个副省级城市为试点城市。因此被称为“4+7”药品集中采购。

  哪些药降价了?降价的多是慢性病常用药,最终,31个试点通用名药品,有25个中选!

  这25种国家集中采购药品包括7类,大多为需要长期服用的慢性病用药。其中,心血管系统药物10种,全身用抗感染药物3种,神经系统药物6种,抗肿瘤药物3种,呼吸系统药物1种,消化道药物1种,肌肉骨骼系统药物1种。

  其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这些药品主要是降血脂、降血压、抗癌等常见的药品。

  部分降价药品 

  完整版降价药品名单 

  降价后,受益最大的是这几种病

  乙肝患者

  恩替卡韦是乙肝克星。

  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患者

  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钙片是此类患者最常用的药品。

  精神障碍患者

  盐酸帕罗西汀片和奥氮平片,适用于一部分精神障碍患者。

  癌症患者

  吉非替尼是肺癌的靶向药;甲磺酸伊马替尼片和培美曲塞则是癌症患者的常用药。

  价格降了多少?

  与试点城市2017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96%,降价效果明显。

  如果你对降价还是没概念,那可以看看这两个例子

  案例1

  张女士不幸查出患有肺癌,经基因检测后,她可用易瑞沙进行靶向治疗。

  该药每盒10片,原来价格为每盒2280元,原来1年的靶向治疗需使用该药品37盒,费用为84360元。

  现在该药品以每盒547元的价格中选,也就是说,现在她使用该药品进行1年靶向治疗的费用为20239元,比原来省了64121元,费用降低了76%。

  案例2

  李阿伯患有慢性乙型肝炎,需要使用正大天晴药业生产的恩替卡韦分散片治疗,该药原来价格为257.04元(28片/盒),李阿伯去年服了13盒该药品,药品总费用为3341.52元。

  现在该药品以17.36元的价格中选后,每盒药节省了240.04元。李阿伯今年使用该药品治疗,仅需225.68元,比上1年可减少3115.84元。李阿伯的费用,同比去年降低了93%。

  这样一算对于用药量大的病人来说,真是省了一大笔费用。

  价格降这么多,药效是否变差?有人可能会担心,价格降幅这么大,是不是用了一些质量差、药效差的低劣产品?不用怕!

  此次“4+7”药品集中从采购中选的仿制药都通过一致性评价,已保证其质量和疗效。

  啥是原研药

  国际上药品分为专利药和非专利药。专利药为在全球最先提出申请、获得专利保护的药品,保护期一般为20年。

  原研药就是过了专利期、由原生产商生产的药品。

  这两种药品的价格一般都比较高。啥是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简单来说,仿制药就是仿制原研药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药品。电影《我不是药神》里男主角从印度偷偷背回来的格列宁就是一种仿制药。

  过去的药品审评标准没有强制仿制药与原研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所以有些药品在疗效上与原研药存在一定差距。

  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就能保障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实现与原研药相互替代,不仅节约医疗费用,也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后,就能保障仿制药在质量和疗效上与原研药一致,在临床上实现与原研药相互替代,不仅节约医疗费用,也保证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此外,相关部门将对中选药品进行全周期的质量监管,制定了药品抽检计划,监督抽检和日常监管相结合,切实保障中选药品的质量。

  所以,本次药品集中采购,是降价不降质,甚至还能提升药品质量。

  快把这个好消息转发告诉亲朋好友们吧~

  综合:健康天津、工人日报、中国之声、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