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一直是天津西青区的一张靓丽名片,丰富的旅游资源数不胜数。今年,西青区又将迎来旅游大发展,好玩儿的地方更多了!

  3月6日,西青区区长白凤祥以及区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做客由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津云新媒体集团共同策划推出的特别节目《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针对网友和听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了回应,西青区将打造杨柳青古镇5A级景区、推进南运河整体开发,欢迎大家来西青观光旅游、度假休闲。

  ▲西青区区长白凤祥做客《区长访谈——2019怎么干!》节目

  杨柳青古镇创建5A级景区

  西青区的文化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其中杨柳青镇历史沉积久远,文化底蕴深厚。2019年1月9日,杨柳青镇凭借杨柳青木版年画入选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表示,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是西青区的重点工作。

  今年西青区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要创建杨柳青古镇国家5A级景区。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杨柳青古镇景区在视觉形象、系统化交通、人性化服务、智慧旅游、管理运营五大工程上已基本完工,新增国宝非遗馆、小吃街等游览项目工程正在加速建设;随着民俗文化馆、仿古游船、步行商街等游客接待量逐步提高,今年元宵节灯会三天就接待游客60多万人次;景区业态调整工作正在深入组织实施,商户经营秩序逐步规范,出台了《杨柳青古镇景区业态管理办法》,引导鼓励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最新打造3个旅游项目

  西青区区长白凤祥介绍:2019年,西青区将最新打造的旅游项目有3个。

  1

  杨柳青民俗文化馆

  杨柳青民俗文化馆展览面积4100平米,馆内陈列1000多件杨柳青特色展品,通过步入式的复原场景向人们重现旧时杨柳青古镇的繁荣景象、市井生活,又配备了多媒体数字影像互动体验项目,是市民和游客了解杨柳青民俗文化的最佳场所。

  2

  常青藤国际艺术小镇

  常青藤国际艺术小镇项目占地12460平米,总建筑面积3460多平米,共涵盖13套画家工作室、一套配套公共服务中心和一套咖啡厅。以艺术家创作工作室为核心,给喜欢艺术生活状态的朋友们提供了一个精神家园。

  3

  社会山文旅港项目

  社会山文旅港项目位于天津南站商圈核心位置,是由天津国民集团重磅打造的覆盖京津冀区域的特色文旅地产项目,是集住宿、温泉、会议、餐饮、娱乐、时尚购物、旅游购物、儿童探索、民国文化体验、学术艺术交流等于一体的全业态文旅旗舰产品,以全家庭游客为主要客群,从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方面,满足并提升顾客的消费感受和体验。

  社会山文旅港打造天津首个开放式民国主题商业——城南往市,囊括了主题博物馆、旅游商品中心、主题邮局等多种业态。建筑形式上,聘请美国设计公司与国内优秀设计团队联袂打造,将电影蒙太奇的表现手法运用于景观设计,甄选天津知名民国历史建筑形态,与现代简约建筑进行碰撞融合,还原民国特色。

  民国物语博物馆:包含爱玲说、名媛录、喜福会、风尚集、风物志等五个展区,分别从人、形、物多方面还原民国风采。

  为迎合儿童游乐需求,社会山文旅港特设全美式儿童成长基地,包括龙骑士的训练营、魔法师的烘焙房、炼金师的实验室三大游乐场馆以及梦精灵的星空屋亲子客房。

  社会山广场是文旅港内大型购物中心,功能设计上充分体现了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功能特性。各层主题定位明确,已经进驻以万达IMAX影城为代表的多家知名品牌。

  推出系列旅游惠民活动

  西青区区长白凤祥表示,目前,西青区正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组织起草了《西青区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培育新产品、新业态。除此之外,2019年,西青区还推出了一系列的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和惠民措施。

  第一,围绕“一文一武一花乡”核心品牌,举办中国杨柳青木版年画节、津武荣耀天津霍元甲国际武术旅游节等重点活动。

  第二,组织开展京津冀及高铁沿线旅游推介会,加强天津与京津冀主要城市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举办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周活动,提升社会各界对运河沿岸非遗文化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第四,落实“欢乐西青文艺大舞台”百场惠民演出进基层工程,发挥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提升力。

  五是组织民族戏曲公益汇演,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西青区区长白凤祥接受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孙阳的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