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3月3日下午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郭卫民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将于3月4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0日上午闭幕,会期6天

  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问答速览

  1。全国政协2021年的工作有哪些亮点?

  郭卫民:2021年,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及其常委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成效显著、亮点凸显。

  组织庆祝建党百年学习参观视察活动,突出政协特色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

  筹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

  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这25次协商会活动都是围绕一些重大主题展开的;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有效服务决策实施。

  创设专家协商会,围绕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等议题深度协商,应用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

  2。宏观政策稳定经济的着力点是什么?政协对此有哪些建议?

  今年要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必须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作的部署落实到位。

要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有效拓展国内需求,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

要提高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关键技术创新,包括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要十分注重各种政策出台的统筹和解读,及时研判风险,化解公众疑虑,稳定市场主体预期。

  3。对稳外贸工作有哪些建议?

  过去一年,我国外贸进出口规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针对一些突出问题,委员们建议要做大做强外贸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内外贸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等。中国的外贸事业会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未来可期。

  4。如何看待疫情防控的“动态清零”政策?中国是否作出调整?

  我国的防疫政策符合国情、符合科学规律,防疫措施相对成本低、成效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下一步,将加强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努力以更高水平、更小社会成本来控制住疫情。

  中国先后向150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大量的口罩、防护服、呼吸机、检测设备等防疫抗疫物资,向34个国家派出37支医疗专家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1亿剂新冠疫苗,帮助其他国家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救治能力。

  5。政协协商形式有哪些创新?

  全国政协更加注重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在创新方面,创设专家协商会,建立民主监督长效机制,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不断丰富协商议政形式,深化委员读书活动,还设立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等等,目的都是要提升协商民主的效能。

  6。对于应对人口老龄化有哪些建议?

  全国政协围绕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充分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等建言献策。在适老化改造方面,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电梯安装、公共场所无障碍、老年人智能设备的应用等三项重点工作了解情况,推动解决。

  7。如何看待美国去年召开的民主峰会?

  美国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无非是为了拉帮结伙、打压他人、分裂世界,维护其霸权地位。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各国的民主制度应该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中国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长期发展、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文化不断进步。

  8。如何看待香港现在的疫情?会影响港区政协委员参会吗?

  对于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港区政协委员,将到京参会。也有部分委员因身体原因或疫情防控的要求,不能来京参会。还有十多位港区委员正奋战在香港抗疫一线,他们履行了请假程序,不能到京参会,但他们会通过线上方式及时了解大会情况,提交提案和发言讨论,所以这不会影响今年两会相关议题的讨论。

  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香港疫情十分关注,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支持香港抗击疫情。港区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采取多种方式与香港各界一起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为香港早日战胜疫情发挥积极作用,贡献力量。

  9。全国政协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

  针对如何有效解决科技创新中的重点难点,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包括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在配置创新资源中的关系、要加强对年轻科技人才的扶植培养、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等。

  10。如何看待今年就业形势?

  据统计,今年大学生毕业有将近1076万,这也是高于往年,确实是面临着较大压力。今年全国政协将把就业问题作为协商议政的一项重点,要组织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开展讨论,广谋良策、广聚共识。

  11。面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对华围堵力度,这是否会打乱中国对外开放的节奏?

  一些国家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体”,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世界,他们的这些做法违背了世界潮流,不得人心。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今后,我国还将采取切实步骤,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12。明天,北京冬残奥会就将开幕,大家很喜欢的“雪容融”就要上岗了。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北京冬奥会2月20日落下帷幕,圆满成功。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是各界人士辛勤工作、无私奉献、齐心努力的结果。

  让我们像关注冬奥会一样关注冬残奥会,像喜爱冰墩墩一样喜爱雪容融。我们应该热情热烈地迎接雪容融上岗。我们一起为运动员加油,为冬残奥会喝彩,预祝冬残奥会圆满成功,让我们携手共努力,一起向未来。

  来源: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