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所说“龙抬头”的日子。这一天也被称为“春龙节”,预示一年的农事活动即将开始。民俗专家由国庆表示,“二月二”是我国民间很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民间有“剃龙头”“食龙须”等趣味习俗,表达了人们祈求幸福、安康和吉祥的美好心愿。

  由国庆介绍,以前在“二月二”这天清晨,家家户户要举行“引龙”仪式,把灶灰末、谷糠或黄土从家里撒到附近的河边,然后再一路撒回来,表示把“懒龙”带出去,把“勤龙”“钱龙”引回来,期盼新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财源滚滚。这天,妇女一律不做针线活儿,怕针扎了“龙眼”。有的妇女还要坐在炕上敲炕沿,念叨着“二月二龙抬头,蝎子蜈蚣不露头;二月二敲炕沿,蝎子蜈蚣不露面”之类的吉祥话。

  因为民间有“正月不剃头”的习俗,所以“二月二”这天也成了剃头理发的好日子。这一天理发叫“剃龙头”或“剃喜头”,借“龙抬头”保佑孩子健康成长,长大后出人头地;大人理发,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民谚有“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之说。

  为了讨吉利、求喜气,这一天,我国各地普遍把吃的东西都贴上“龙”的标签。吃水饺叫吃“龙耳”,吃春饼叫吃“龙鳞”,吃面条叫食“龙须”,吃米饭叫吃“龙子”,吃油糕叫吃“龙胆”,吃馄饨叫吃“龙眼”等。

  天津人在这一天习惯煎焖子、烙饼。天津焖子讲究用极细的绿豆淀粉制作,煎成金黄色,好像龙鳞一样,民间俗说这表示对“懒龙”的惩罚,希望它尽快起身,保佑丰收。煎好后的焖子油光透亮、柔滑爽嫩,趁热浇上调好的酱汁,吃一口唇齿留香。这一天吃的饼又叫“龙鳞饼”,意思是保护龙身。同时,天津人还喜欢搭配炒鸡蛋、炒豆芽菜、拌春菠菜等清淡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