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取全球通信行业桂冠上的明珠。

  北京时间2022年3月2日19点,由天津港集团、华为和中国移动联合打造的“5G+智慧港口”项目,荣获2022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022)的全球移动大奖(GLOMO Award)—“互联经济最佳移动创新奖”,成为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智慧港口项目。

  大会评委对该项目的获奖评语是:“这是一项创造性工程,不仅对全球的传统码头改造产生了标杆性意义,也为世界在攻克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提供了样本。”

  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是由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主办,一年一度的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移动通信领域盛会,从199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27届。本届大会于2月28日至3月3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大会主题为“连接释放无限可能”。全球移动大奖是通信行业最高荣誉,由全球来自近百个国家的300多名权威专家独立评选得出,是最权威、最公正、最具影响力的行业奖项。

  全面加强5G、北斗、AI等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应用,推动集装箱码头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全面升级。作为我国首个专业化集装箱码头的建设者,天津港集团始终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的浪潮中超前思变、主动求变、科学应变,在新发展格局中着力破解制约港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2020年9月,天津港集团联合华为、中国移动成立智慧港口联合创新体,聚焦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成本高、能源消耗大等难点、痛点,自主搭建安全高效的5G专网和工业物联网,实现对码头全要素的自动感知与分析;自主制造智能水平运输机器人ART,率先具备L4级无人驾驶能力;自主研发智能水平运输系统,实现与TOS系统、工控系统的互联互通,支撑ART车队规模化、常态化、商业化运营。从软件研发、设备制造到总体集成全部使用国产技术,真正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共形成76项发明创新,破解13项世界级难题,“自动化码头2.0”方案全面落地,历时21个月成功将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打造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

  本次获奖体现了业界对天津港技术领先性、标准开放性和商业成熟性方面的高度认可,是天津港集团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全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的生动实践,向全球港口全方位展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智慧”、“天津方案”、“天津港样板”。

  面向“十四五”,天津港集团将抓住新机遇,谋求新突破,展现新作为,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龙头科技企业合作,努力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推动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设实现新跨越,助力港口行业高质量发展,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天津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