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杨柳青年画,人们首先就能想到“连年有余”中抱鱼娃娃的形象。这两天,人文纪录片《过年的画》登陆央视,让全国观众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独特天津地域文化,了解杨柳青年画背后的故事。纪录片的播出,再次带火了年画之乡古镇杨柳青,“杨柳青”在新春之际,成为网络热搜词。

  “产生于明朝崇祯年间,既继承了宋、元的笔法,又有木版生产方式和表现方式的创新,时至今日,广大从业者和艺术家仍遵循传统、加强创新。”杨柳青年画协会秘书长王琳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一直是杨柳青年画的“魂”,这指的是年画的生产方式,更是指年画的内容和精神内涵。

  正月十五,雪后景色甚美,记者赴西青区,在杨柳青古镇漫步。大运河畔铜质雕塑,刻画出年画中的经典人物造型,仕女栩栩如生、娃娃憨态可掬。一些游人或与雕塑合影,或拍成视频,传到网上与不在现场的朋友们分享。古色建筑中,各流派的杨柳青年画店开门迎客,经营者摆出自己最满意的作品,趁着好光景多售卖几张,在新春争个头彩。

  “过去人们年年春节贴门神、年画,供灶王龛,为降低成本,工业印刷年画曾一度挤压手绘年画的生存空间;如今,消费者更多是把杨柳青年画作为一种艺术品、收藏品,手工刻版、拓印、手工上色的杨柳青年画,重新焕发了生机。”王琳杰说,为传承非遗,提高从业者的综合文化素质和艺术水平,市、区两级还多次筹办专题讲座和大专班,使这项传统艺术焕发新生机。

  打开一本杨柳青木版年画集成,记者看到,除了经典的“连年有余”,杨柳青年画还有不少旨在传承弘扬传统美德的作品,甚至有的古版年画,在几百年前就宣传了环保理念。

  “一代代的年画从业者,在传承这门技艺的同时,还致力于与时俱进、记录时代,展现时代精神。”王琳杰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杨柳青年画协会的艺术家们各展所能,创作出一批以抗疫为主题的“战疫年画”,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和“逆行者”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