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月13日晚间19点44分,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A组决赛展开较量。中国队派出曲春雨、范可新、张楚桐、张雨婷出战,最终以4分03秒863的成绩第三名完赛,获得了宝贵的铜牌,这也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第二枚铜牌!荷兰队则以4分03秒409的成绩打破冬奥会纪录夺冠。

  中国曾在2010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过该项比赛冠军,但在随后两届冬奥会中均只获得第七名,9日晚的半决赛由于意大利队摔倒,中国队与荷兰队半途就已锁定晋级名额,并最终以小组第二名完成比赛。决赛的四支队伍中,中国队只要稳定发挥,即可大概率争得一枚奖牌,但也要在顺利完赛的前提下,挑战本赛季成绩更好的荷兰队力争金牌。

  A组决赛中,曲春雨、范可新、张楚桐、张雨婷四名队员组成的中国队与荷兰队、加拿大队、韩国队展开对决,第二道的中国队范可新首棒出发后排在第二,荷兰队领滑,加拿大第三。第三棒时韩国队一度反超,但张雨桐第四棒交接后又超回到第二。随后中国队发挥很平稳,一直紧随荷兰队排在第二滑行,荷兰队的优势较为明显,虽然中国队一直在努力追赶,但很难实现超越。最后六圈所有人开始加速,韩国队最后关头完成超越升至第二,荷兰队率先冲线,中国队以4分03秒863第三名冲线,经过裁判认定,中国队获得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