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天举行的第162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党委副书记、主任顾清表示,发现新的本土病例疫情后,本市充分发挥应急指挥机制优势,迅即进入应急状态,市委、市政府、市防控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赴一线,指挥部署,市、区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昼夜处置,卫生健康、公安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顾清说,一是迅即反应,科学果断处置疫情。本市始终坚持“四早”原则,突出“快速精准”和“重点覆盖”有效融合,综合运用公共卫生和大数据技术手段,精准复原感染者轨迹。截至12月21日14时,累计判定追踪密切接触者54人、次级密切接触者194人,核酸检测阴性89人(其余正在检测中)。该患者在津同行同住人员1人,20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与其前往绍兴的在津其他同行人员1人,于12月10日实施居家健康管理,20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其他排查管控工作仍在进行中。累计排查相关场所物品和环境样本27份,核酸检测阳性5份(均为患者家庭内环境样本),其余均为阴性。全部涉疫场所均予以终末消毒。

  二是科学封控,分类筛检重点人员。根据疫情调查研判结果,迅速锁定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实施分类管理。划定西青区中北镇东兴里东区3号、4号、5号楼以及东兴里菜市场为封控区,东兴里西区、东兴南里以及东兴里东区(除3号、4号、5号楼外)为管控区,西青区中北镇为防范区。居家健康管理期间在津轨迹情况有关专项工作组正在调查中。充分考虑涉疫地区暴露风险,针对其同行人员所在社区进行管控,围绕确诊病例流调情况确定风险人员开展分类筛查,全部筛查人员利用赋码及短信提醒方式予以告知及动态管控,重点人员执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并入户采样。通过全市资源统筹调度机制,有序调配核酸采样人员,动态启动隔离点增容扩量工作,实现“应隔尽隔即隔、应检尽检快检”,确保不遗漏风险。

  三是加强救治,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四集中”救治原则,调配全市权威医疗专家,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科学研判,“一人一策”,持续强化救治措施,千方百计提高诊疗效果,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重症率、病亡率。同时,强化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门急诊、住院病房等重点部位管理,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工作措施和责任,严防院内感染发生。

  四是信息透明,全面启动讯报机制。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始终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消除群众疑虑。第一时间将涉疫重点人员详细信息推送给兄弟省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同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并将疫情最新处置进展上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依法依规落实疫情报告制度。

  截至12月21日16时,本次疫情累计核酸采样1729份,核酸检测阴性682份,其他检测工作持续进行中。本次疫情累计管理5926人,集中隔离500人,居家隔离5426人。

  图为西青区中北镇多个点位开展核酸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