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民张先生爆料称,有一名大爷在乘坐地铁时,每次都尾随前面的乘客逃票进出闸机,半年时间内达到20多次。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在接到举报后,成功于晚上在地铁6号线大毕庄站将这名大爷“堵住”,按照《天津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规定》,逃票大爷也进行了补票。

  据张先生介绍,这名大爷与他的下班轨迹几乎是一样的,从半年前开始关注这件事以后,张先生发现与大爷身形服饰相似的人,地铁逃票达到20多次,每次都是尾随前面的乘客,一路小跑冲过了闸机。“这个大爷在2号线上也逃过,紧跟我进来了,让夹板夹了还冲我笑。”其他网友表示在地铁2号线上也见到过大爷的逃票行为。

  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在接到张先生的举报后,根据大爷经常出现的地铁站的时间,安排专人进行了蹲守。晚22点45分,轨道交通运营集团工作人员在地铁6号线大毕庄站发现了大爷的踪迹。

  大爷在从扶梯上到站厅层后,看到闸机外有工作人员值守,立即转头向身后另一方向的闸机走去。不料对面也早已“埋伏”了其他工作人员,顺利将大爷堵住,按照相关票务规定,进行了补票。

  根据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发布的新版《天津市轨道交通票务管理规定》,对于乘客逃票及冒用票的行为,一经发现须按距本站线网最高单程票票价金额补交乘车费用。

  据悉,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所辖各车站按照每2小时定时开展车站巡视,以站区为单位随机上车巡视,发现不文明行为主动规劝和阻止,并将治理的关口前移,对存在不文明行为的重点人员从各站安检点直接劝离。

  同时,轨道交通运营集团选派专人与轨道交通支队组建专项队伍,以“覆盖全时段、覆盖全车站”的双覆盖方式流动巡查,对列车范围内不戴口罩、逃票/冒用票、摆摊设点、乞讨卖艺等16项不文明行为进行治理,确保无死角。此外,轨道交通运营集团还与市交委、市公交分局、市综合执法局、各区有关单位建立多方联控机制,定期开展摆摊设点、乞讨卖艺、逃票等不文明行为治理活动,采取“站区人员劝阻、执法人员处置”的治理模式,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离、教育。

  如果乘客发现不文明行为,可拨打监督举报电话85568890,工作人员将及时反馈处理。同时,加大对网络舆情反馈的监控,一旦发现有关舆情,立即通过微信工作群反馈至属地线路、车站,加大对违规人员的辨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