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津原U99近期获得全国优良食味粳稻品评一等奖。作为本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选育的津原U99,是市农业农村委推介的小站稻主推品种之一,先后荣获“嗑米2019中国大米食味品鉴”特A级、2020年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殊荣。近年来,津原U99种植面积稳步增加,今年在本市推广种植面积达8万多亩,并在华北等地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推广,经天津、河南两省市专家鉴定,该品种表现出了极强的耐旱耐涝性。

  据了解,今年极端天气频发,津原U99经受住了严峻考验。本市宁河区东棘坨镇绿萝家庭农场种植的700亩津原U99,在插秧后连续干旱23天,经农业技术专家调查,田间裂缝达2至3厘米、深10厘米左右,最宽裂缝4厘米、深15厘米左右,土壤表现异常干旱而水稻植株生长良好。收获时,专家组进行现场实收鉴定,平均亩产676.5公斤,证明该品种耐旱性强。

  今年夏季,河南省遭遇洪水,给农业生产造成极大影响。开封市祥符区杜良乡杨寨村承担的河南省水稻新品种示范展示田,连续淹水8天,水深50厘米以上,水稻植株叶尖全部淹没,待稻田水排除后,津原U99植株无死苗。收获时,经河南省专家组现场测产鉴定,津原U99平均亩产423.7公斤,无稻瘟病、稻曲病、稻飞虱等病虫害,成熟期金黄色,综合抗性强、耐涝性得到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