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10时,尽管还没到正式营业时间,河北区恋鱼生餐饮店老板王轶男来到店里,他打开冷柜,将刚刚运来的生鲜货品放置其中,随即拿出供货商提供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的消杀证明、检验检疫证明、核酸阴性证明以及从业人员七日内有效的“一周双测”核酸阴性报告等,准备录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

  这时,河北区市场监管局进口冷链食品一线监管干部韩鹏也巡查到王轶男店里。“看您这熟悉的流程,咱们这么做不只是让消费者放心,自己卖着也踏实不是。”韩鹏边说边走到存放进口冷链货物区域进行现场检查,“等您录入完,我还需要将信息再比对一下,确保万无一失。另外,新的‘四证’和‘天津追溯’二维码还是老规矩放到公示栏的显眼位置啊。”韩鹏说。

  记者从河北区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区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在生产、贮存、销售、运输等各环节疫情防控,有效降低进口冷链食品疫情传播风险。为此,河北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专门成立了区进口冷链食品管控专业组,协调解决重大问题。作为牵头单位,该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四证一平台三落实”工作法,坚决执行无证、无溯源进口冷链食品不得上市,无证从业人员不得上岗,通过落实备案管理、落实信息核查、落实督促指导,汇总信息统计表、填写摸底排查台账、张贴“四证”公示牌,全面贯彻“五不准”工作要求。该区市场监管局还设计制作了“一张表、一本账”,执法人员每日逐户排查,汇总形成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信息底册。

  据统计,目前河北区已采集并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及售卖环境中新冠病毒及外包装样本涂抹5966份,均为阴性。“截至目前,我区实际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共计26户,均已录入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自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以来,辖区没有发生因进口冷链食品造成的疫情传播事件。”河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