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70后”“80后”记忆里代表着汗水和欢乐的“大扫除”即将回归校园。连日来,本报刊发的关于中小学生家务劳动情况的系列报道受到广泛关注。记者从市教委获悉,日前市教委举行全市学校体美劳教育工作推动视频会,出台多项细则,推动全市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一体化发展。“针对全市学校劳动教育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大幅缩减校园物业保洁人员。”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负责人说。

  记者采访本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如今“大扫除”从很多学校消失了。“学校聘请了物业公司,有专业保洁人员负责校园卫生清洁,用不着学生干了。”南开区一所中学校长张浩告诉记者,专业保洁人员负责校园公共区域的卫生打扫,考虑到锻炼学生的动手能力,班级教室里的卫生由学生各自负责打扫,但学生只负责扫地、擦桌子等小活儿。“学校请物业管理,确实让校园更干净了,但却让学生参与的劳动越来越少,减少了提升学生荣誉感、责任感和集体意识的机会。”张浩说。

  据市教委介绍,在此次出台的多项细则中,本市将建设大中小劳动教育联盟,吸纳企事业单位、社会机构等,发挥师资、科研、课程、场地等要素集约优势。举办大赛论坛专题活动,组织劳动教育技能大赛、高水平劳动教育论坛、工作坊等,发挥专题活动宣传展示功能。还将成立天津市劳动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中心,发挥龙头带动、集群蓄能效应。

  “本市将汇集行政、教研、学校、家庭、基地力量,共同发力、协同推进劳动教育落地,将大幅缩减校园物业保洁人员,让学生自主负责校园环境清洁美化,鼓励学生在学校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增加学生学习劳动技能的机会。”市教委体美劳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各校制定实施课后服务劳动教育活动清单,每学年设立劳动周,以集体劳动为主。布置家庭劳动作业,定期举办家庭劳动教育技能考核,让学生快乐劳动、享受劳动。

  此外,本市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配套保障制度与措施,形成长效机制。成立劳动教育工作督导考核专班,针对中小学制定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评议考核量化分值表,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督导。将把评议考核结果、家长满意度调查结果向社会公布,作为衡量各区、各校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和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