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市规划资源局、滨海新区政府在滨海新区大港世纪广场联合举办2021年天津市“野生动物宣传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宣传活动主题是“关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生态安全”。“本市出台多项措施不断加强湿地保护,改善自然环境,使全市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截至目前,本市拥有各种兽类、鸟类、两爬类野生动物485种,昆虫1000余种,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生物物种‘基因库’。”市规划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本市每年都有数百万只候鸟迁徙过境。据市规划资源局介绍,目前本市已进入候鸟迁徙过境高峰期,每天都会迎来成千上万南迁候鸟栖息、停留。昨天,记者跟随市规划资源局森林野保处工作人员深入北大港湿地,看到成片芦苇丛中多只天鹅悠然觅食,成群结队的大雁、野鸭在水中嬉戏。“根据最新监测,今秋以来北大港湿地过境候鸟数量已近40余万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6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小天鹅、白琵鹭、震旦鸦雀等达到上千只,另外还有白鹤,遗鸥、卷羽鹈鹕、黑翅鸢、白尾鹞等珍惜鸟类也纷纷现身北大港湿地。”工作人员介绍。

  市规划资源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秋飞临本市七里海湿地的候鸟较往年稍有提前,目前单日观测到的候鸟总数大约有6000余只,主要以鸭科鸟类居多,还有大量的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其中白琵鹭400余只,震旦鸦雀200余只,东方白鹳、天鹅等的数量也在持续增多。大黄堡湿地过境候鸟达到3万余只,其中东方白鹳300余只。团泊鸟类自然保护区迎来大量白鹭、苍鹭、绿头鸭、白骨顶鸡等候鸟,种群数量规模高于去年同期。

  据介绍,本市近年来高度重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逐步健全湿地保护体系,目前建立了七里海、北大港、大黄堡和团泊四个湿地自然保护区;宝坻潮白河、武清永定河故道、蓟州州河和下营环秀湖四个国家湿地公园。认定公布了第一批十四个市级重要湿地,包括四个湿地保护区、四个湿地公园和其他六条重要河流、水库,其中七里海湿地核心区和缓冲区、北大港湿地列入国家重要湿地,北大港湿地南部水循环区域列入了国际重要湿地。市规划资源局组织对4个湿地保护区三年保护修复成效进行了监测评估,评估结果表明,保护区草地、林地和水域等重要生态空间总面积明显增加,其中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同期增加6.47%。生态系统明显向好,四个保护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指数相比2017年上升达26点。截至目前,本市已经形成由政府主导、部门监管、社会参与、公众自觉爱护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