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旧机油回收再利用,既节约资源又经济环保,其中也蕴含着商机。由于废旧机油属于危险废物,应当由有相应资质和技术能力水平的企业或者机构回收处理,一些不法分子为了谋取不义之财,利用非法手段处置危险的废机油牟利,最终难逃法网。武清警方近期侦破了利用非法手段处置废机油造成环境污染的系列案件。

  公安武清分局河西务派出所民警在开展社区工作时发现,辖区内多家汽车修理厂非法出售废旧机油。民警立即将相关线索转递到武清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在市公安局食药环保卫总队的指导下,武清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会同属地派出所及环保等相关部门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立案侦查。

  专案组发现,今年4月份以来,王某伙同其妻子李某驾驶一辆箱货式卡车收购废机油。随后,民警初步掌握了60余家与这对夫妻存在违法交易废机油行为的汽车修理店的位置和废机油窝点位置,并对可能涉及污染的地点进行确认。9月14日,专案组将正在交易的王某、李某二人及其“下线”马某一同抓获。

  经审查,王某、李某及马某三人对明知废机油是危险废物,在无任何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从事非法收集、贮存危险废物经营活动造成环境污染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专案组通过继续侦查,又发现马某的“下线”为藏匿在山东省的陈某。民警前往山东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对陈某展开调查。经查,陈某近年来一直从马某处购进废机油,转卖给当地多家机油处理厂家并从中牟利。民警将陈某抓获归案。

  与此同时,专案组对涉案的11条线索逐条开展调查,先后前往本市津南、西青、北辰及滨海新区对嫌疑人实施抓捕。截至目前,武清警方共核破案件9起,抓获涉案人员50人,其中10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0人被依法行政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