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楼的窗外,女子坐在窄窄的围墙边,身体微微前倾,双腿悬在半空中,不停地晃来晃去。室外寒风瑟瑟,女子穿着单薄,随着她身体摆动的幅度加大,围观人群中都会发出一阵惊呼,大家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该女子随时有坠落的危险。

  接报支援

  前些日子,公安武清分局泉兴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有一名女子爬到小区十楼的平台上,看样子是打算跳楼轻生。接报后,所民警立即联系消防和120到现场支援。

  “有什么事,千万别着急!”赶到事发现场后,一跑下警车,民警兰超就朝着女子的方向大声喊着。“快!你先上去,我联系物业和家属!”民警史展通过物业确定了轻生者的房门号,得知当时只有她一人在家。于是与消防人员一边对现场地形进行勘查,一边研究施救方案。

  然而现场情况非常复杂。女子所坐的位置是一个平台外沿,中间隔着一道防火门,门外还有一道栅栏,想要够到她就必须越过重重障碍。

  “咱先下来行吗?千万别着急,有嘛事儿别想不开!”“命是我自己的,你们都别管,都给我走开,再过来我就跳下去!”此时,女子情绪一直很激动,拒绝和所有人沟通。

  试图接近

  最终,大家决定由兰超在十一楼的窗边尝试跟女子聊天缓和她的情绪,史展和其他人在十楼找时机救援。“心里有什么委屈,你跟哥哥说行吗?”

  兰超一边舒缓女子的情绪,一边将手机探出窗外,紧盯女子一举一动。可就在这时,意外发生了!“啊——”一瞬间,女子顺着墙面滑了下去,此时,强烈的求生欲让她拼尽全力扒住了墙边,紧扣的手指涨得紫红。由于过度用力,泛白的指甲已经微微渗血。两只脚似乎想踩到一处支撑点,可每一次蹬踹反而把身体往下坠的更厉害。

  “我没劲儿了,马上要掉下去了,我是不是真的要死了,不要……”女子瞬间害怕起来。“别动!千万别动!不会掉下去的,相信我们!” 一时间,小区上空回荡着女孩撕心裂肺的求救声。“下边的人拽!一定拽住了!”兰超一边大喊一边往楼下跑。

  施救成功

  危急时刻,正在十楼的史展来不及多想,迅速翻过防火门,身体探出栅栏,头和胳膊不停地使劲向下够,终于拽到了女子的右手腕。

  此时跑下楼的兰超和消防人员也一起冲了过来,大家合力将女子从窗外拖了进来。被救下来的女子情绪渐渐平复,而后对民警说出了心里话。原来,她是因为感情问题一时想不开,喝了二两酒,酒后越想越委屈便有了跳楼轻生的念头。

  事后,史展才发现,在救援过程中,自己和兰超的胳膊因为刮到窗户划出了伤口,然而当时只顾着女子的安危,一点没觉得疼。回忆起这段惊险的时刻,大家都不免有些后怕,“当时心真是一直揪着,这和办案抓人不一样,嫌疑人跑了可以再抓,可生命只有一次,禁不住失败。”史展说,“还好,就在这生死一线,我救下一条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