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的稳产保供连接着城乡两头,关系群众一日三餐,中北镇万源路菜市场辐射周边多个社区,为了方便周边群众买菜,该菜市场多次进行整改,打造优质平台,线上线下双轨经营。

  万源路菜市场建筑面积达14000平方米,总投资5700余万元。共有商户152户,主要经营有食品餐饮、日用百货零售、广告制作、汽配维修等。随着周边小区越来越多,原有菜市场规模很难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菜市场结合西青区创文工作的深入开展,决定对菜市场的分行划市,对经营面积、配套设施方面进行全面的提升改造。但是这么一项惠民工程,在规划初期,却遭到了一些商户的反对,李祥敏就是其中之一。“当时我怕不适应,担心老顾客找不到,但后来市场为我们减免租金和提供电费补贴。”李祥敏对记者说,“免了我们2个月的租金,电费也给我们免了,有这样的优惠,我的担心就都没了。”

  为了打消像李祥敏这样的摊主的顾虑,市场方主动拿出措施,给予多项优惠政策。

  万源路菜市场的市场管理员张建洋向记者介绍:“说实话,一开始思想工作确实不好做,我们就挨家挨户做工作,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心里的顾虑。这个市场两面的商户都没有门窗,现在门窗安装由我们双方一起投资,商户投入一半,市场方面再每户补助2000元,摊位也给了优惠,减免了2个月的租金和水电费。” 

  现在,菜市场对内部进行分行划市改造,实现各摊位四方有路无死角。同时,重新粉刷市场内外沿;对市场外部破损路面翻新、拓宽,提升消防设施、规范停车秩序。李祥敏对记者说:“现在我们都适应了,这里环境、卫生都变好了,我们摆放东西也很顺手,拉货的小车可以直接进来,这样对于我们商户来说进货、出货都方便。我们现在觉得都很好,也特别满意。”

  张建洋接着向记者介绍:“我们对市场进行分行划市整改,分出了水果、蔬菜、肉制品、服装鞋帽等区域,把原来的两条通道打开,变成了现在的四条通道,顾客进来没有死角,可以方便购物。”

  受疫情影响,居民的采购形式有了新的变化,在线下单,无接触配送成为消费新趋势,万源路菜市场作为优质购物平台,成功吸引了电商的青睐,互联网+购物模式也为万源路菜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线上直营店商户赵宣洋说:“我们主要是通过客户在线上平台下单来运营的。平时,平台从线下把顾客引流到线上,比如美团、饿了么等一些外卖平台。顾客下单以后,我们负责在市场捡货、配送。选择在这里销售也是因为万源路菜市场是附近最大的,客流量也比较多,环境也非常好。从线上的用户流量来看,万源路菜市场是最好的。这边摊位也比较大,现在最高的单量达到每天大概能卖30单,每天的营业额达到在1100元—1200元左右。”

  中北镇邢庄子村党支部书记林秀宽对记者说:“按照中北镇整体的城镇建设和发展速度,也为方便周边居民日常生活,我们今后将持续加强日常管理,更好地为群众提供良好的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