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不仅是每位市民都非常熟悉的常识,而且也是去年开始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63条明确禁止的行为。近日,一名市民反映,在海河沿线和桥梁的涵洞内有人随地大小便,而且空气中还能闻到异样的味道。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家住河北区的王大爷今年已经60多岁了,退休后,他每天最大的愿望就是沿着海河沿岸溜达一圈,看着海河母亲河越变越美,心里不知有多高兴了。“我经常看到有人在海河沿岸和桥梁涵洞随地大小便,太不文明了。”王大爷告诉记者,这些人在公共场所随地大小便,不仅污染了环境,而且还造成了人们捂鼻快速经过的窘境。

  3日15:30左右,记者来到河北区狮子林桥桥下的涵洞内,此时,涵洞口靠墙的一处地面上留有一滩液体,空气中还能闻到一股异样气味。一位正在进行清扫的环卫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一位从河边钓鱼的老大爷随地小便留下的,他发现时,这位老大爷已经离开了。在另一处涵洞口角落的位置,还放置了一个铁桶,铁桶里盛着半桶的尿液,一名正要下河游泳的男子见四处无人,站到铁通的旁边小便。虽然男子小便的液体没有流到地面上,但是周围的墙体还是被尿湿。记者在河边站了十多分钟,发现有四、五名游泳的男子都在铁桶旁小便,而且周围的空气中也能闻到一股异样的味道。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桥下涵洞是公共场所,在海河沿线溜达的市民也比较多,几名市民走到附近闻到异味后,都赶紧用手捂鼻快速离开,一些想在附近照相的市民都不得不更换地点。

  是不是只有这一处有随地大小便的现象呢?记者又来到进步桥周围,在进步桥附近的海河沿岸,只见地面上也留出一处有人小便流下的液体,空气中漂浮的尿骚味非常呛人。在保定桥附近海河沿岸,地面上还留有一处黑色的粪便,粪便周围有很多苍蝇在飞来飞去。一名带着孩子的中年妇女走到附近时,看到有粪便,赶紧领着孩子从这里快速离开。

  对于海河沿岸随地大小便的事情,9日下午,记者联系到河北区城管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现在没有处罚的依据,都交给属地的街道办事处的执法队来管。最后,记者又联系到河北区光复道街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联系执法队的相关负责人跟记者联系,不一会,该名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回复到,由于执法队的负责人没有接电话,等有了消息,会再跟记者联系。

  十几分钟后,光复道街街办事处综合执法队的张队长给记者回复到,目前,他们执法队负责解放桥到狮子林桥海河沿线的管理,海河沿岸确实禁止随地大小便,由于随地大小便的人并不固定,时间也非常短,治理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他们接到记者的反应后,会立即派执法人员进行治理,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且定期和不定期地进行巡查。

  2019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第六十三条规定,随地吐痰、随处便溺,乱扔垃圾的,由城市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也是天津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每一名天津人在享受海河美景带给自己快乐的同时,是否也能从自身做起,来保护我们的母亲河不受到任何的伤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