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高考过程中,总会出现一些“小插曲”。今年市公安交管局联合有关单位企业,组织了60辆贴有高考服务标志的应急服务车和60名专送骑手,在市内各主要高考考点门前进行值守,用“专业”服务帮助考生应对突发状况。

  7月7日,距开考还有10多分钟,在南门外大街执勤的交警接到家住第二南开中学附近的张女士求助。张女士的孩子在耀华中学考试,因为早晨更换文具袋,忘记带考试条形码。交警带着考生家长直奔在第二南开中学考场外等候的高考应急服务车。 

  出租车在交警的引导下迅速驶离。原本十几分钟的车程,出租车司机只用了5分钟就赶到耀华中学。家长最终赶在开考前,将条形码安全送到考生手中。

  为了帮助考生应对突发状况,今年公安交管部门首次联合美团外卖骑手共同推出“高考应急送”公益活动,通过跑腿、外卖和单车等服务帮助考生安心考试。天津市内六区的考场门口,都守候着至少2名“高考应急送”的骑手小哥。一旦有考生出现忘带准考证、身份证、眼镜、手表等紧急情况,均可以获得骑手的免费帮助,快速出动去指定地点取送物品。

  美团天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招募高考考点驻点爱心骑手的消息一发布,报名的骑手就非常多,他们挑选出日常工作出色、评分高、责任感强的外卖小哥,每日做好防疫措施后驻守在高考考点。除此之外,全市千余名骑手小哥也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突发状况,第一时间投入服务。

  公安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骑手小哥对片区的街道和路况非常熟悉,每个骑手的信息均已经在交管部门报备,将通过绿色通道开展应急送服务。此前,交管部门还与骑手小哥到考点门口进行了现场演练,保证更快更好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