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新闻讯:6月24日上午,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论坛之“新基建新教育新经济高峰论坛”在云上举行。该论坛由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和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一起教育科技与中国信息化周报承办,中国软件产教互动联盟协办。“各位来宾,上午好,我是今天的主持人机器人小七。听说今天有很多人工智能界和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机器人小七的精彩亮相,拉开了本次论坛的序幕。

  国内外专家学者畅谈智能教育

  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从不同领域和角度,对智能教育的发展与挑战进行了权威解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进行了“新教育实验与传统教育变革”主题分享;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主席Jake Mendelssohn 进行了“AI教育的今天和明天”主题分享;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新时代的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享中表示,人才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最重要的要素,天津的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已初见规模,是全国产业链条最全、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城市,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具备先天优势。

  在论坛“云动育人,一起致远”环节,南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南开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成果。通过“公能引领”夯实信息时代的育人理念、“智慧布局”构建信息时代的育人生态、“一体两翼”创新信息时代的育人方式,彰显智能时代新智能。据悉,南开区借助科技力量,依托网络技术、数据支撑、APP服务,搭建智联平台,建设智慧校园,发展智学课堂,组织智能评价,推动育人生态向着“跨领域、跨学科、跨学段、跨时空”立体优质的方向上不断迈进。

  合作签约 推动南开智慧教育建设

  在论坛共写区域产业生态—智慧教育产业对接与战略合作环节,天津市南开区人民政府与一起教育科技举行战略合作揭牌仪式,双方将在教育大数据和细化学习、教育互联网+等领域展开务实合作,一起承担南开智慧教育的建设工作,推动实现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业,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促进在线教育飞速发展,引发业界对‘做好线上教育布局,与线下教学互补融合,推动后疫情时代教育变革’话题的高度关注。”南开区合作交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莹告诉记者,“教育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力量之一,对相关产业的需求带动作用明显。新基建赋能新教育,势必对新经济发展形成强力推动。科技助力智能教育,应从哪些方面破题?学校、企业、教育管理部门应该怎样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为解决上述问题,论坛围绕‘新基建赋能新教育激活新经济’这一内容,设立嘉宾发言主题。”

  打造全国科技教育新高地

  采访中王莹介绍,论坛通过推广应用典范、表彰先进人物,塑造南开在线教育品牌,期望收获三方面成果。她说:“首先推动政企联动,以加大数字教育基础设施建设为契机,提升对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际需要的关注及前瞻性规划意识,加快推动后疫情时代教育数字化变革。其次,促进共建产业生态,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关注并加入到南开区数字教育产业建设中来,助力京津冀智能生态建立和产业协同发展。最后,繁荣区域经济,以在线教育产业为引擎,扩大信息消费,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为南开区新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谈及论坛对于推动天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有哪些助益,王莹告诉记者:“南开区是中国近代教育的发轫之地,论坛的‘云动育人 一起致远——天津市南开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成果汇报环节’,展示了南开区在智能教育领域的深厚积淀和优秀成果。未来,南开区将持续借力信息技术,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大数据应用,发展个性化学习,打造全国科技教育新高地。”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南开区教育迈上新台阶,在南开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一起教育科技、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天津ITE智慧教育平台、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HCI人机交互协会倡导成立南开区智慧教育产业联盟。下一步,南开区智慧教育产业联盟将以独特、互补、融合的鲜明特性,在教育大数据、个性化学习、教育“互联网+”等领域推动盟内企业务实合作,培育出“互联网+”教育的良性业态,引领行业紧密合作、共同发展,打造全国的科技教育高地。(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