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津召开,除了利用“云”端平台展示智慧金融成果外,本市多家银行还通过新型的智能化网点贴近市民,给人们带来更优质的服务体验感。

  中国银行“5G智能+民生馆”除了在智能大会的线上展示外,还在友谊路网点接待市民体验。人们走进营业大厅可以看到智能服务区、理财服务专区、跨境金融区、便民服务区、智慧出行等多个主题区域,通过“人脸识别”、大数据等一系列数字化手段,享受到5G网络高速跑道、短视频产品推介、手机银行扫码认证和“无卡、无证、无人工干预”的业务办理模式。该行北辰双街支行智能网点还突出了多种智能柜台的交互式自助方式。在招商银行的西康路支行智慧网点大厅内,有80%非现金类业务由人们在综合性智能机具上完成。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手机银行与外卖及打车平台联合发放消费优惠券以及电子社保卡在上百家合作药店消费等优惠活动,为到访的客户推介网上消费的多种福利。

  记者从建行、农行、工行等多家网点了解到,以客户体验为核心的“线上+线下”渠道智能融合,正成为银行网点智能化建设的重点。例如,建行已经在多家网点增加智慧柜员机等自助设备,引导、辅助市民自主自助办理交易。在智慧柜员机上开户平均仅需3.94分钟,速度比窗口提升2.28倍。以往在窗口办理时长达10多分钟的结售汇业务,在智慧柜员机上的办理时长平均缩短为不到一分钟,速度提升效果明显。

  农行世贸支行网点配置了可覆盖近90%业务的“超级柜台”,该网点利用5G技术实现动态实时播报,帮助人们随时了解各种业务办理进度信息。在等候办理业务的空隙,人们还能在大厅里的智能体验大屏幕前了解最新的理财和贵金属消费资讯,并参与互动电子游戏。

  随着智能设备的全面推广和智能服务的全面覆盖,工行在本市网点的智能化服务已覆盖近80%的窗口业务。此外,该行还加大力度推出多个“社保银行一体化”网点,银行大厅的社保服务柜台配备了社保自助设备,顾客可以办理个人打印缴费证明、个人打印养老待遇清单等20项社保业务。